夯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需基礎

充分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有的放矢)

李燈強

2021年06月09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充分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有的放矢)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我們將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努力擴大居民消費、充分釋放內需潛力,是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重要方面,對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以高質量供給更好滿足消費需求。當前,我國供給體系的結構還不能很好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產品和服務的品種、質量也難以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市場需求,導致國內經濟循環存在斷點、堵點。對此,需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新驅動促進供給體系升級,優化供給結構,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同時,緊跟世界科技與產業發展大趨勢,搶抓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帶來的新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布局數字經濟、新能源、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催生新的消費熱點。

  促進消費升級擴容。積極促進傳統消費提檔升級,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取消對二手車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加快建設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推進“互聯網+流通”線上線下一體化發展,引導商場、超市、餐飲等運用“社交電商”“平台銷售+直播帶貨+短視頻”等方式開展數字化轉型。推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為市場主體投資服務消費領域提供更多機會,擴大優質服務供給。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擴大消費需求,需要有效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收入分配結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一方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健全各類生產要素由市場決定報酬的機制,提高經濟潛在增長率,夯實居民勞動報酬增長的基礎。另一方面,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完善企業工資制度,規范企業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收入分配方式,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最低工資標准和工資指導線形成機制﹔增加中低收入群體要素收入,提高農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

  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保障水平與居民消費水平密切相關。釋放居民消費需求,必須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擴大就業容量,提高就業質量。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保障新型就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順應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繼續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激勵更多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障,努力增進財政性社會保障支出的公平性和總體效益。著力解決農業轉移人口在醫療、教育、就業、養老、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難,積極引導居民消費轉型升級。堅持“房住不炒”,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等辦法增加住房供給,減輕居民住房消費支出壓力,促進居民消費更加平衡、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

  (作者單位:湖北省社會科學院中部發展研究所)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