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

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治理之道)

張利剛

2021年06月10日1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治理之道)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調“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要堅定不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為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國有企業發揮著重要作用,必須敢挑重擔、勇於創新,通過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把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為國企改革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實施這一行動方案,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發力攻堅,提升改革綜合成效,是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深化國企改革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進一步激發國有企業內生動力的現實需要。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是激發國有企業活力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發揮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各類要素活力。”這要求國有企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圍繞激發活力、提高效率,著力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完善國有企業治理結構,持續推進董事會建設,探索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優先支持商業類子企業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進一步完善薪酬激勵機制,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推進市場化薪酬體制改革和分配機制改革,優化工資總額管控,探索員工持股、超額利潤分成,進一步激發干事活力。進一步完善績效考核和考核結果運用機制,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不斷健全完善有利於市場化轉型的體制機制,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以高效治理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必須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三項制度改革涉及面廣、影響面大,必須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和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地位和作用,確保改革工作在黨的領導下穩妥有序推進。把三項制度改革與鼓勵擔當作為結合起來,需要各級黨組織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建立健全改革創新容錯機制﹔加大通過改革創新識別選拔干部的力度,為崇尚改革、鼓勵創新提供堅強保障。把三項制度改革與企業生產經營結合起來,需要圍繞企業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不斷完善企業經營管理制度,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湖南湘江新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