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智慧力量 

懷進鵬

2021年06月1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智慧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溫暖人心、凝聚人心、振奮人心,為科技界指明了前進方向。科協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履行團結引領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使命,更廣泛地凝聚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磅礡力量。

  增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感緊迫感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兩個大局”,從歷史縱深系統總結我國科技事業發展重大成就,用戰略眼光分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演化趨勢,以系統思維部署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任務,以全球視野謀劃科技支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路徑,向科技界發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動員令,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科技事業、科協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國家使命召喚,科技界重任在肩。我們要深刻認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給科技事業、科協事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深刻認識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增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感緊迫感。科協組織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團結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肩負起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橋梁和紐帶的職責,把科技界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勇擔國家使命,切實把人才潛能轉化為發展動能,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把自身發展優勢轉化為開放合作優勢。

  充分認識黨領導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100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科技事業、關心關愛科技人才、領導推動科技組織發展。科技工作者始終與黨同心同德,譜寫了科學救國、科教興國、科技強國的歷史華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高端產業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國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六個方面,系統總結了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入總結了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全面部署科技創新體制改革、著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擴大科技領域開放合作等推動科技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証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這必將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時代重任,在“四個面向”中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矢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傳承歷史才能開創未來,以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才能走好新的長征路。科協組織要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汲取黨領導科技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

  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深度顯著加深、速度顯著加快、精度顯著加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乘勢而上,大展宏圖。”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出了我國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科技投入產出效益較低、科技人才隊伍結構有待優化、科技評價體系還不適應科技發展要求、科技生態需要進一步完善等八個方面問題。對此,我們必須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加快補齊短板不足。近代以后,由於各種原因,我國幾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新一輪科技革命是我國真正意義上完整參與並有望在某些領域實現引領的一場科技革命。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充分發揮人才濟濟、組織有序的優勢,我國完全有可能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形勢逼人、挑戰逼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五大戰略任務,指明了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主攻方向,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的戰略選擇。科協組織要團結引領科技工作者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為應對各種挑戰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突出“四個面向”戰略導向,強化基礎研究,堅持問題導向,推動科技攻關,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促進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發展,充實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特別要發揮科技共同體的作用,堅持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相結合,強化產學研融合的創新生態建設,推動完善項目評價和人才評價制度,發揮民間科技交流渠道優勢,構建開放、信任、合作的科技共同體,充分用好全球創新資源,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

  構筑有效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培養創新人才,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更加重視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批判性思維的培養教育,更加重視青年人才培養,更加重視構筑有效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科協組織作為團結服務科技人才的組織,要堅持以會興業、以業聚才、以才引才,推動完善評價獎勵制度,加強人才培養舉薦,構建海內外人才發揮作用的平台渠道,發掘人才第一資源的潛力,有效集聚科技人才、組織與資源,將其轉化為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以高水平人才支撐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創新離不開科技人員大量的時間投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時間就是保護創新能力!”科技體制改革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要把人才從各種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心無旁騖地創新創造,真正激發創新動力活力。我們要大力營造創新環境,務實建設科技工作者的組織之家、事業之家、精神之家、服務之家,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共同完善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

  科技成就離不開國家使命感召和精神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院士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表率”“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表率”,這也是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期待。科協組織要積極開展科學家精神弘揚、學風傳承行動,培育優良學風作風,強化價值引領,共同建設矢志愛國奮斗、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科技人才隊伍。

  在履行職責中團結引領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強、創新爭先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新發展階段科協工作提出新要求,進一步明確了科協系統改革方向和發展目標,豐富和拓展了科協組織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戰略定位,是新發展階段科協事業創新發展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新時代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群團發展道路、開辟科協組織改革發展新局面、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要求新使命,不斷開創科協事業發展新局面。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創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的價值與榮耀,是科協組織的時代主題。

  堅持政治引領,切實擔負起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的職責。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事業發展的基點,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科技工作者滿意、人民群眾認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群團。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引導科技工作者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作風,爭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

  以“自立自強、創新爭先”行動為抓手,全面提升服務效能。堅持為科技工作者服務,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打造有溫度、可信賴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提升科協組織凝聚力。堅持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以“科創中國”促進產學研融合,更緊密連接創新主體,更精准針對經濟發展的難點、重點和“卡脖子”難題發力,構建合作網絡和創新生態,讓科技創造新的價值。堅持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以“科普中國”聚力打造國家科普服務新平台,夯實現代化國家的公眾科學素質基礎。堅持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以“智匯中國”建設高端科技創新智庫,更好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全面提升開放創新能力。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踐行科學無國界的理念,讓信任、合作成為科技界永恆的基因,讓科學增進人類福祉。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完善國際創新治理體系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