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征程凝心聚力(思想縱橫)

曹 平

2021年06月1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新征程凝心聚力(思想縱橫)

  一棒接著一棒跑、一代接著一代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黨帶領人民擘畫藍圖、接續奮斗。全面認識新征程的戰略意義,才能更好開啟新征程﹔深刻把握新征程的目標要求,才能更好奮進新征程。最近,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通俗理論讀物《新征程面對面》出版發行。該書緊密結合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實際,對14個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解讀闡釋,權威准確、通俗易懂、清新活潑,有助於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為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凝心聚力。

  “辨方位而正則”。認清所處歷史方位,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相應方針政策,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一條寶貴經驗。經過長期不懈奮斗,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整體上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站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節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我國社會發展歷史方位,作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我們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新征程上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更深刻、運用更自覺。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怎麼看新發展階段,如何開啟新征程,如何看待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什麼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新發展格局如何構建,怎麼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如何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些都是廣大干部群眾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新征程面對面》一書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際、國內和國際相結合,對這些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權威准確的解讀和闡釋。

  問題從群眾中來,解答到群眾中去。理論隻有“飛入尋常百姓家”,才能真正掌握群眾,進而迸發出實踐偉力。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十分注重用通俗化、大眾化的理論武裝群眾、發動群眾。革命時期,伴隨著革命隊伍前行步伐,許許多多共產黨人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講述革命理論、救國道理,“喚起工農千百萬”。理論徹底方能直抵人心,理論通透就能打動人心,理論生動才能感染人心。群眾喜聞樂見的理論,不是板著面孔說教,而是循循善誘,兼具歷史的厚重、邏輯的魅力、現實的觀照。翻開《新征程面對面》,“直播實錄”“硬核知識”等以事釋理、以例釋義,“雲端答疑”“彈幕屏語”等解疑釋惑、貼近群眾,生動易懂的語言觸動心田、啟迪智慧,讓讀者在輕鬆閱讀中對“新征程怎麼看、怎麼辦”的認識更加深刻。

  《新征程面對面》中這樣寫道:“站在歷史和未來、中國和世界的交匯點上,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不僅是以更大奇跡續寫中國故事的恢弘篇章,而且是以更大擔當造福人類發展的壯麗征途。”以往一切成就的取得靠奮斗,未來奇跡的創造也要靠全體中國人民同心同德的奮斗。理論上越清醒,信念就越堅定、行動就越自覺。以大眾化理論凝心聚力,億萬人民在新征程上昂首闊步、拼搏奮進,定能同心筑夢,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