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依靠人民 不斷造福人民

以人民為中心建設美麗中國(有的放矢)

張進財

2021年06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建設美麗中國(有的放矢)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環境的顯著改善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我國生態環境的顯著改善,根本在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集中解決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生態環境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生態文明領域的生動體現。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就要堅持環境與民生相互促進,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綠水青山,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的十九大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系統安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們在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中健康幸福地生活。為此,必須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持續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來謀劃和推進,認真聽取人民群眾呼聲願望,聚焦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優良生態產品、優質生態服務的新向往新期待,用心用情用力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持群眾路線,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事業就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要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人民群眾既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受益者,也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體。建設美麗中國,需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的不竭力量,發揮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使生態文明建設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之中。

  環境質量怎麼樣,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必須把人民群眾的感受作為檢驗工作成效和環境質量的重要依據。要壓實各方責任,堅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推進重點行業和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治理、顆粒物污染防治、流域和區域水污染治理、重金屬污染和土壤污染綜合治理等。堅決把自然資源保護好、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不斷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