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 

臧安民

2021年06月18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指出:“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鮮明特質,深刻闡明了中國人民發自內心信服馬克思主義、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深刻感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優越性、倍加為偉大祖國自豪的深層邏輯。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源自馬克思主義真理的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確立

  在100年波瀾壯闊的實踐中,中國人民看到了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的,看到了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團結帶領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建立偉大功業、鑄就偉大精神、積累寶貴經驗的,是如何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奇跡的。

  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列強入侵、戰亂不已、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苦難深淵,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悲慘境地。為了改變被奴役、被欺凌的命運,圍繞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都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馬克思列寧主義猶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給正在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此,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中國國情、把握歷史大勢、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就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廓清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上的迷霧,彰顯了我們黨清醒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政治自信﹔“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深化了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在科學把握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基本關系上達到新的高度﹔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充分體現了奮斗目標、實現路徑、前進動力的高度統一,體現了黨的前途命運、國家的前途命運、民族的前途命運的高度統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擘畫了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精辟闡明了新時代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確立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指明了建設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出巨大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天問一號”開啟火星探測、“海斗一號”完成萬米海試……中國人民深切感到,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源自我們黨義無反顧、震古爍今的自我犧牲、自我革命

  中國人民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了人民、國家、民族,是怎樣的無私無畏、披荊斬棘、奉獻犧牲。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為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戰場上人在陣地在,勇往直前、奮不顧身、英勇戰斗﹔和平環境中恪盡職守,勤勤懇懇、默默奉獻、鞠躬盡瘁﹔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危險到來時挺身而出,誓言鏗鏘、向險而行。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從掀起改革熱潮到決勝全面小康,無數共產黨員豎起一面面旗幟、鑄起一座座不朽豐碑。

  人民不會忘記先烈們的篳路藍縷、前赴后繼。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經歷千辛萬苦,戰勝無數艱難險阻,不可逆轉地結束了中國近代以后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僅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英勇犧牲並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萬人。兩萬五千裡漫漫長征路,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穿越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李大釗、蔡和森、鄧中夏、方志敏、趙一曼、楊靖宇、劉胡蘭……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贏得人民解放的鋼鐵長城,鑄就一個古老民族的苦難輝煌。

  人民不會忘記英模們的丹心閃耀。“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帶領蘭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祿,不追求轟轟烈烈“顯績”、默默無聞奉獻的谷文昌,“以干事為責、以干事為榮、以干事為樂”的楊善洲,隱姓埋名30年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戰一線的1800多名扶貧干部……一串串永不褪色的名字,閃耀在時代的浩瀚星空,激蕩起祖國的澎湃春潮。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矗立在人民心中。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在奮斗中淬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書寫了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禮贊,譜寫了堅守信仰信念的壯闊樂章。

  中國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直抵人心。黨豪邁宣示,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清醒認知,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中國共產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黨堅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積存多年的頑障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刮骨療毒、去腐生肌,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源自我們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執政理念

  “人民至上”深刻體現在我們黨100年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實踐中。

  中國共產黨秉持唯物史觀,從誕生之日起就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黨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黨從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正是因為黨永遠與人民肩並肩、心連心,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無堅不摧、無往不勝。

  中國共產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千方百計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念茲在茲的是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從“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到“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從“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到“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從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到疫情防控“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從“把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育、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統籌解決好”到“妥善處理生態和民生的關系,實現生態保護和民生保障相協調”……生動詮釋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2020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87%,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8.2%……這些重大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中國共產黨深刻洞察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就要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其中“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以及養老育幼、水電路氣、糧棉油糖肉、農村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等內容,充分表明我們黨堅持百姓關心什麼就解決什麼、人民向往什麼就努力實現什麼。高遠務實的宏偉藍圖,再次讓世界了解到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始終站穩人民立場。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源自對中國之治的親身感受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回答這些問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中國人民從事實中領悟到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崇高的、堅定的。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為理想信念而奮斗。李大釗滿懷信心地預言:“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面對屠刀威武不屈:“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方志敏在獄中寫下《可愛的中國》……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有著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在困難和逆境時不動搖,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牢牢佔據著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中國人民從事實中領悟到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取得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到2035年,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奮斗1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人民從事實中領悟到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我們黨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科學反映了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再看西方一些國家,大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把政治私利、黨派利益置於廣大人民利益之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世界上率先控制疫情,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進一步彰顯。在“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下,做一名中國人是多麼自信、自豪,是多麼有志氣、骨氣、底氣!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