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自我革命的最鮮明品格和最大優勢 

包心鑒

2021年06月21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彰顯自我革命的最鮮明品格和最大優勢(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核心閱讀

  永葆百年大黨的青春風華,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在“趕考”路上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勇於自我革命,保証我們黨在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中永葆青春風華,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彰顯自我革命這一最鮮明品格和最大優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勝利。

  通過自我革命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必須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代表多數人還是少數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共產黨宣言》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黨來自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百年征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根本在於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人民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以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標准,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適時提出更好滿足人民需要的奮斗目標、戰略路徑、重大舉措,使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新時代繼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對人民的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為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而接續奮斗,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讓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力量源泉。

  通過自我革命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

  黨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才能為我們黨不斷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在百年輝煌歷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奮進、前赴后繼,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根本扭轉中華民族命運作出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把握規律、堅定自信,依靠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根本在於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正是因為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我們黨作為一個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關系重大、影響深遠。

  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堅守初心和使命,必須深刻把握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性質、深刻內涵、現實意義和實踐要求,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

  通過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

  1949年3月,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向北平進發,臨行前毛澤東同志提出“進京趕考”的重大命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前進道路上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在各種大考中考出好成績,必須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新跨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於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如何始終保持革命精神是一個十分重大而又必須解決好的課題”。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黨和國家事業確立了新目標,中國和世界的關系開創出新局面,中國共產黨展現出新面貌,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從世界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辯証關系,有效回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學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執政黨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一個國家就展示什麼樣的狀態﹔執政黨有什麼樣的作風,一個社會就呈現什麼樣的風氣。永葆百年大黨的青春朝氣,必須在“趕考”路上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