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思想縱橫)

何民捷

2021年06月23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思想縱橫)

  “共產黨辛勞為民族,共產黨他一心救中國,他指給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領導中國走向光明……”這動人的旋律、親切的歌詞,從一個側面展示了我們黨創造的歷史功績。回望我們黨走過的百年歷程,人們深深感到,這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這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這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百年來,我們黨走過崢嶸歲月、歷經苦難輝煌,准確把握歷史規律,牢牢掌握歷史主動,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歷史答卷。

  中國共產黨從最初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歷史發展演進有其自身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在浩浩蕩蕩的歷史長河中,人們隻有把握規律、順勢而為,才能有所作為、不斷前進。近代以后,中國曾面臨嚴重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各種主義紛至沓來,但都無法解決中國面臨的問題,都不能為中國找到真正的出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將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實踐証明,隻有把握歷史發展脈搏、順應歷史發展規律,才能找到正確的前進方向。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人有意識、有目的的實踐活動創造了人類社會的歷史。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孕育的。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正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在關鍵節點上作出正確抉擇,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革命戰爭的艱苦歲月裡,毛澤東同志寫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預言革命高潮會到來,“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對革命前途充滿信心。在抗戰烽火中,我們黨認識到抗日戰爭是持久戰,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的歷史大勢出發,指出爭取抗戰勝利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充分動員和依靠群眾,實行人民戰爭。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世界經濟科技快速發展,我們黨基於對時代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上,隻有把握大勢、抓住機遇,才能克服困難、贏得勝利。認識歷史規律、把握歷史大勢、抓住歷史機遇、緊跟時代潮流,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原因。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把握歷史才能走得遠。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篳路藍縷需要在看清形勢、順應大勢、創造條件中毅然前行,奠基立業需要在堅定信念、探究規律、抓住機遇中積極進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一個重要要求就是學習我們黨把握歷史規律、抓住歷史機遇的成功經驗,在關鍵節點推動歷史進步,在總結規律、探求真知中掌握歷史主動。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當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我們必須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形勢,把握機遇、贏得主動,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我國發展航船繼續破浪前行。

  弄潮兒向濤頭立。今天的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生逢偉大時代,我們要主動擁抱時代大潮,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在歷史的接力賽中跑好我們這一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焦隆、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