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孫永紅

2021年06月23日1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發達的海洋經濟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作為以海洋經濟發展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十三五”時期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4.4%,2020年完成海洋生產總值140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37%,交出了一份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亮眼成績單。

  科技興海,推動海洋科技向創新引領型轉變。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大力發展海洋高新技術。近年來,我們瞄准海洋重大戰略需求,加強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區內骨干企業,開展核心技術、共性技術和先導性技術攻關﹔探索“企業出題、校所答題、聯合攻關、政府服務”模式,促進海洋科技成果高效就地轉化……充分發揮海洋資源集聚優勢,加快構建海洋科技創新體系,才能打造出面向世界前沿的海洋科技高地。

  產業強海,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我們多措並舉,促進海洋產業朝著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發展。放牧深遠海,推動海洋漁業向深遠海養殖、冷鏈物流、精深加工轉型﹔聚力高精尖,推動船舶和海工裝備向自動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強化系統性,推動航運、貿易、金融融合發展。從集水產品交易、冷鏈物流、精深加工等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到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技術船舶和高端海工裝備制造基地,海洋經濟越來越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向海開放,開拓海洋領域國際合作新空間。依海而生、向海而興,發展海洋經濟必須走開放合作之路。截至目前,青島港已與世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港口通航貿易,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106項試點任務已實施98項,東亞海洋博覽會發展成為國內知名海洋展會品牌。事實証明,開展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海洋經濟競爭與合作,是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生態養海,實現海洋生態環境綠色可持續。把海洋生態保護好,才能實現藍色國土的永續利用。我們大力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沿海岸線已成為一條獨具特色的文化大道、旅游大道、生態大道、景觀大道﹔實施海洋碳匯工程,推動海洋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對海島進行保護性開發,重點打造休閑旅居島、生態保護島、能源科技島。堅定不移走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就能讓海更藍、灘更淨、岸更綠、灣更美。

  陸海統籌,探索陸海治理體系建設。創新陸海統籌管理體制機制,建立“海洋委主導、海洋辦統籌、部門抓落實、專班抓攻堅”的工作機制,形成分工明確、運轉高效的海洋經濟管理體系﹔健全由空間規劃、差異化績效考核構成的空間協同體系,推進陸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城市立體化交通網絡。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的制度優勢,在陸海戰略規劃等方面先行先試、走在前列。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積極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我們要扎實走好依海富區、以海強區、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之路,為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海洋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山東省青島市委常委、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書記、黃島區委書記)

(責編:焦隆、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