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

善於從黨史中獲得啟迪(專題深思)

禹寧瑤 張 華

2021年06月2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善於從黨史中獲得啟迪(專題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們要深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從黨史中獲得啟迪、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

  更加自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關鍵在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歷史和現實証明,我們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更加自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全面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和各方面。

  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和價值追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發揮制度優勢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們黨果斷作出研制“兩彈一星”的重大決策。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大力協同、集中攻關,展現了社會主義中國攻克尖端科技難關的偉大創造力量。進入新時代,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和發展。在新發展階段,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必須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突出抓好防風險、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改革舉措,著力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者單位:湘潭大學、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黨群(紀檢監察)處)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