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不斷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開創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

尹 弘
2021年09月06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開創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深入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全面把握在新的征程上推進各項事業發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十四次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努力開創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

  一、充分認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貫通歷史、現實、未來,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

  “七一”重要講話是一篇高舉旗幟、堅守信仰的光輝文獻,通篇貫穿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作出新論述新概括,凝結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精華和最新成果。

  “七一”重要講話是一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綱領,科學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根本要求,鄭重宣示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向著什麼方向、朝著什麼目標、依靠什麼力量繼續前進,為順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描繪了總藍圖。

  “七一”重要講話是一份擔當使命、續寫榮光的政治宣言,號召全體黨員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充分昭示了我們黨矢志不移的初心和使命、重如千鈞的責任和誓言,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強化歷史自覺和責任擔當,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接續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走好新征程,我們要以“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甘肅落地見效。

  二、深刻感悟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內涵豐富,具有鮮明的政治性、科學性和實踐性。“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昭示了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明確了共產黨人的奮斗主題,“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揭示了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這四個方面是一個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標志著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百年奮斗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風雨中磨練意志、砥礪精神的歷史。偉大建黨精神標識了黨的革命精神的源頭起點,是對黨的百年歷史發展的精神凝結。甘肅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孕育、發展和形成了長征精神、南梁精神以及鐵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等偉大精神。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是偉大建黨精神在不同歷史條件下的具體呈現,凝結著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具有永恆的價值。

  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的精神滋養,是我們黨開創偉大事業的不竭精神動力。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越是接近奮斗目標、越是面對風險挑戰,我們就越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發揚“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肅精神,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偉大事業中砥礪前行。

  三、准確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扎實推動全省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七一”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的方針原則和實踐要求,是推進全省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根本遵循。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甘肅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要深刻理解隴原大地發生歷史性變化背后的原因和邏輯,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全省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甘肅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落實見效。

  牢牢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個價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要時刻銘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堅實根基、讓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是共產黨的事業,堅定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補齊就業、教育、醫療、收入、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等民生短板,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牢牢把握堅持思想建黨這個重大原則。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進一步加強理論武裝,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堅決維護者、忠實踐行者。

  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深化對新發展階段新形勢新特征新要求的認識,深入挖掘甘肅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潛力和優勢,准確把握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新征程上,我們要認真貫徹“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推進改革創新,不斷提升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充分激發和調動各級各方面的干事熱情,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磅礡力量。

  四、自覺擔負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實踐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建設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是推動發展、深化改革、維護穩定的基礎所在、力量所在。我們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增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建設堅強的戰斗堡壘,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形成負重前行、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比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迫切。要進一步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和正向激勵“五大體系”,激勵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結合市縣鄉集中換屆,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把政治素質過硬、有干事創業熱情、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加快轉變思想觀念,構建專業化的知識體系,努力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家裡手。

  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統籌抓好黨的各項建設,全面整改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持續淨化政治生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全省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