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探訪炳靈寺石窟

李天保
2021年09月21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炳靈寺石窟

煙波浩渺劉家峽,靈光寶氣炳靈寺。

在甘肅省永靖縣劉家峽水庫的西南,坐落著一座年代久遠的“湖畔石窟”,這就是炳靈寺石窟。它如一顆絢麗多彩的明珠,鑲嵌在水庫西南的小積石山中,雖沒有敦煌莫高窟那麼舉世聞名,但也同樣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石窟藝術。 “炳靈”,在藏語中有“萬佛”之意,令我向往。於是,一個秋日,我和同學朱雅興利用在永靖縣支教的機會,探訪了這一秘境。

從永靖縣城到炳靈寺石窟有30多公裡,有水、陸兩條路線,由於水路可以游覽劉家峽水庫,於是我們選擇了這一條路線。

上午11時,我們一行前往劉家峽水庫,遠遠望去,雄偉壯觀的攔河大壩猶如一把天鎖,橫臥在兩岸之間。一瀉千裡的黃河水被攔腰截斷,咆哮的河流變成了一泓碧波。

劉家峽峽口很窄,兩岸是陡峭的山峰。我們在大壩碼頭乘坐快艇,一會兒工夫,就到了黃河和洮河的交匯處。渾濁的洮河從左邊的山間奔流而出,涌入清澈的黃河,黃洮交匯,涇渭分明,頗為奇觀。

再往前行,遠遠看見雄壯的劉家峽黃河大橋橫跨兩岸,猶如一道彩虹。它是西北地區跨度最大的懸索橋,完善了臨夏回族自治州的交通網絡,真是“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過大橋后,水面開闊起來。一群水鳥緊貼水面飛翔,翅膀濺起一路水花,配上秋日暖陽,畫面十分溫馨。越往前行,湖水愈發碧綠,導游說這是炳靈寺湖。時至中午,陽光強烈,從左舷的窗口望去,水面波光粼粼,絢爛奪目。此時,右面紅色的山群清晰可見。再往前行,正前方有一巍峨山體,游艇開始向右拐彎,水面變窄,前方出現一塊長滿黃綠色雜草的小洲。緩緩從它的左面繞過,眼前豁然一亮。突然,一個游客指著前方土黃色的山體說,炳靈寺石窟到了,我抬頭一看,高聳的山體上,赫然列著“炳靈寺”三個大字。

我們上岸后,順著小路往裡走,左面是一長方形方條石,上面用中英兩種文字刻著“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 炳靈寺石窟”的褐色大字。右面石林如削,萬笏朝天,迎面是仿古漆紅的炳靈寺大門,抬頭仰望,巍峨的姊妹峰矗立前方,兩峰之間還有個小山包,好似一對姐妹懷抱一個嬰兒。

進入大門往裡走,在姊妹峰旁的懸崖上,有一人工修建的台階,拾級而上,原來是老君洞。此窟原為佛教洞窟,四壁有北魏壁畫,窟內有一立佛,后來此洞由道教徒所居,塑有太上老君像。在老君洞上方的崖壁上,是趙朴初先生題寫的“炳靈寺”。

從老君洞下來,往前是一條深長的山谷,下面是大寺溝。大寺溝兩側的山體坑坑窪窪,導游說這是紅砂岩,適合開鑿洞窟。我們沿著溝左側的棧道前行,看到一個水泥砌成的石門。進門一看,左邊高達60多米的懸崖上,分著大小不一的石窟和佛像。有些洞窟很小,裡面隻有一尊大佛,還有很多小的佛像雕刻在崖壁上,有的洞窟還加了木制的小門,就像岩壁上開了扇窗戶一樣。

首先映入眼帘的第3窟,始建於唐代,洞窟不大,窟內中間雕有一方形坡頂石塔,正面開一小門,像一個縮小版的殿堂建筑﹔第6窟是北周時期的石窟,面積不大,裡面有一佛兩菩薩的石像,菩薩面型圓潤,結跏趺坐,雙手合攏放於腹前,而南北兩壁各立菩薩一尊,均戴灰色王冠,手執寶瓶、念珠等物。此窟四周壁畫已斑駁,但在窟壁下方,明顯能看到繪有“猴王本生”的故事,畫面線條粗獷,形象栩栩如生。

接下來參觀的是第70窟,裡面稍大,雖是唐代開鑿,但窟內有明代重塑的八臂十一面觀音像,觀音雙手合十,左右各三臂,自然伸展,頭像分為五層,由下往上遞減,總共十一面。八臂十一面觀音是藏傳佛教中的重要形象,這說明在明代,炳靈寺石窟已經受到藏傳佛教的影響。

因此早就聽說炳靈寺石窟中,有著名的彌勒大佛,於是我們加快腳步來到石窟北段。抬頭仰望,隻見一個高達20多米的彌勒大佛端坐在一個寬大的平台上。大佛表情庄嚴,嘴唇厚實,上半身依山而雕,下半身泥塑,它的左手殘缺,右手自然下垂在膝蓋上。由於風吹日晒的緣故,大佛雙腿泥塑用的麥草清晰可見。在大佛的左上方,離地面60多米處,有一個非常大的石洞,有曲曲折折的“Z”形棧道攀援直上。出於保護文物的目的,游客目前不能入內參觀。導游說這就是著名的169窟,裡面規模宏大、內容豐富,有大量造像與壁畫,是炳靈寺最重要的瑰寶,尤其在洞窟的崖壁上,有西秦建弘元年的墨書題記,被學者認為是中國有最早紀年的石窟。

在石窟群的末段,有一個紅色的鐵橋,連接大寺溝對岸。我們過橋來到東岸,這裡有一處紅牆院落,和西岸大佛隔河相望。院落的正中,有一間仿古大屋,一尊8米多長的釋迦牟尼涅槃佛像側臥在佛床上,臥佛頭枕右手,表情安詳,好像熟睡一般。他最明顯的特征是脖頸的三道紋和胸腹部的紅色波紋。這是第16窟的塑像,最初是北魏時期的作品,后經唐代和明代重修。它腳穿木屐,歷經滄桑,見証了大寺溝的千年風雨。此塑像原在西岸窟群底部的臥佛院,后來在修建劉家峽水庫時,為了保護石窟內的壁畫和塑像,將這尊臥佛進行了整體分割,搬遷到東岸的院落裡。

我們順著東岸往回走,大寺溝猶如一條寬大的長龍,綿延在谷底,西岸的石窟群和整個山巒融為一體,綿延200多米。

我去過很多石窟,每一地的石窟都有自己的精髓,譬如莫高窟的壁畫、麥積山石窟的泥塑,我想,炳靈寺石窟的精華則在於石雕,數量眾多且不怕光照,可以攝影留念。而且有些石窟的上方,又開鑿石窟,譬如第70窟上方的第69窟,窟內有一組雕有5個佛像的浮雕,這種石窟藝術在世界上並不多見。炳靈寺石窟也不像克孜爾石窟、敦煌莫高窟那樣,洞窟大小差不多,這裡的洞窟有些很小,隻能開鑿附一個小小的佛龕﹔有的洞窟卻規模宏大,譬如第171窟的彌勒大佛。

清風吹拂石林,我們走出石窟。前方滔滔黃河,滾滾向東流去。回望炳靈寺,這個坐落在古絲綢之路上的神秘之地,在黃河母親的孕育下,接納了來自各地的文化,成為中原文化、吐蕃文化、河西文化以及西域文化的一個交匯點,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如此珍貴的石窟遺產。遙想一尊尊佛像,千百年以來,靜靜地端坐在那裡,我不禁低吟:高城遠水近山青,落日鐘聲隱佛扃。回首炳靈煙霧晚,清風吹散一湖萍。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