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話豐收

2021年09月2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豐收

今年水稻長勢喜人,地裡及腰高的稻稈鮮綠健壯、籽粒飽滿。我手裡流轉著228公頃的土地,很快開始秋收,預計今年收成在1800噸以上,又是一個豐收年!

這兩年,農技專家手把手教我操作無人機洒藥應對虫情,農技推廣站的測深施肥新設備更讓每公頃地增產400多斤。務農30多年,從隻有一垧地一大家子吃,到如今流轉百頃農田連年豐收,我種起地來更有底氣了,也越來越愛這片土地。將來,我要學習更多新技術,做好新農民,守好黑土地!

——吉林省榆樹市保壽鎮紅旗村農民徐禹慶

我們和村民合作社共建的再生稻高產技術栽培示范基地裡,禾苗郁郁青青,快到了抽穗的時候,今年畝產有望創造新紀錄。

這些年,我向農民推廣普及新的水稻品種、管培方法、生產裝備,指導稻蝦綜合種養提升效益,看到農民有好收成,我打心底裡高興。從事農技推廣工作33年,我見証了洞庭湖區糧食豐產、農民增收。我要和村民們繼續一年年干下去,不僅做到水稻豐產,還要研究米質提升,讓大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中心農技員龔道雲

在駐村工作隊幫扶和市裡資金援助下,2019年,我家立起了自己的葡萄大棚。頭一年陽光玫瑰就賣了1萬多元。今年葡萄再獲豐收,價格也很好,估計能有四五萬元的收入。

我們這裡晴天多、光照條件好,我打算再平整一些土地,建好蓄水池,再整上幾畝,還要多向其他大戶學習、多向農技員請教。

葡萄樹就是我家的致富樹,樹越長越高,日子也越來越好!希望農民朋友都能富起來!

——四川省西昌市巴汝鎮河邊村農民李正林

9月中旬,固城湖螃蟹已進入第五次蛻殼尾聲階段,也是最后一次蛻殼,目前,螃蟹長勢良好、規格增大。

我們聯社有養殖戶3218戶、養殖面積13.68萬畝,跨南京、蘇州、無錫、常州、泰州五市,帶動農戶10萬多戶。這些年通過走規模化、生態化養殖的路子,畝均效益不斷提升。今年合作聯社進一步拓寬了銷售渠道,讓螃蟹產得出也銷得好。豐收在望,前景可期!

——江蘇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理事長邢青鬆

這兩天,村裡正熱火朝天地加工青貯玉米飼料。村民們說,今年青貯玉米長勢很好,要抓緊加工完,多養幾頭牛。

養牛缺飼草,一直制約著我們養殖產業擴大規模。青貯飼料在貯存中能散發出牛羊喜食的味道,並且更有利於牛羊吸收。這兩年,在蘭州大學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村裡利用山坡撂荒地種植玉米、苜蓿等旱作飼料作物2.3萬畝,配備鍘草揉絲機等設備,建成青貯飼料加工廠。村民們都成了生產加工青貯飼料的行家裡手,預計今年全鄉可加工青貯飼料3.5萬噸。

——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峽門回族鄉白楊溝村第一書記趙國強

(本報記者劉以晴、申智林、王永戰、姚雪青、王錦濤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第 0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