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旅游推廣創出新熱點

尹 婕
2021年09月2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推廣創出新熱點

日出、日落、雪景、雲海……壯美的自然奇觀讓位於河南洛陽欒川縣的老君山收獲了大批“粉絲”。2020年,老君山的主營收入從1.83億元增長到2.9億元,實現了逆勢跨越。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近日發布了2020年國內旅游宣傳推廣典型案例名單,包括老君山在內的24個案例入選。這些案例詳情的公布,旨在切實推動旅游宣傳推廣不斷創新,提升國內旅游宣傳推廣質量和水平,進一步繁榮全國旅游消費市場和促進旅游業發展。

豐富游玩內容、創造旅游新熱點、滿足消費新需求,近年來,旅游目的地日益重視旅游宣傳推廣,通過主題策劃、精准定位游客需求等方式,吸引游客,對提振當地旅游消費起到了積極作用。

讓目的地有“個性”

海南三亞是國內“老牌”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各大旅游排行榜上一直排位靠前。在攜程旅行網發布的《秋游及中秋預測數據報告》中,三亞位列國內最熱門旅游目的地第六位。之所以能長期獲得游客“用腳投票”,除了自身優越的旅游資源,緊跟市場和游客需求的變化,顯得更為重要。以三亞為代表的傳統旅游目的地,都在積極發展“個性”。

三亞市旅游推廣局黨委副書記吳小琳介紹,三亞正積極向更多游客展現全新面貌。三亞與攜程推出“超級目的地”專場活動,借助專屬直播帶貨等營銷舉措輸出優質旅行內容,能更好地撬動游客市場對三亞的關注,帶動游客出游熱情,助推三亞秋冬旅游市場加速升溫。

景區是傳統的,但是內容、玩法、服務、體驗可以力求新變。例如,在天涯海角游覽區引進彩虹卡丁車、天涯飛躍、海上秋千等新項目﹔在鹿回頭風景區植入咖啡館、文創店等新業態﹔提供豪華露營、尾波沖浪、高空跳傘等新玩法等,讓游客在三亞獲得“更新鮮”的旅游感受。為吸引更多年輕游客、家庭游客,三亞推出“畢業游”“暑期游”“親子游”等主題旅游活動。其中,“三亞·新青年奇趣島”推廣主題,著力吸引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活動賽事落地三亞,包括5月的“三亞和平精英狂歡節”和海南國際潛水節,6月的2021國潮古韻——崖州古城文化節,9月的2021第三屆鹿回頭情山國際啤酒節等,既受本地市民歡迎,也能吸引外地游客,並讓三亞旅游有了新標簽。

助力“彎道超車”

全國多地都有名叫“老君山”的景區,2020年,要數洛陽欒川的老君山最“火”。即便是在河南省內比較,老君山也可稱得上佼佼者,它在網絡上有著超高人氣。根據2020年抖音數據報告,定位為老君山風景名勝區的短視頻,總瀏覽量達25億,成為2020年度抖音最火景區。

網絡上集聚起的人氣最終轉換成了實實在在的客源。2020年,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工2個月再次開園迎客后,老君山仍取得喜人業績。通過網絡傳播,尤其是短視頻平台的傳播,老君山的雲海、日出、日落、雪景、霧凇等勝景吸引眾多游客前往實地探訪,老君山更是長期位列洛陽市風景名勝熱門榜第一。到了冬季,老君山旅游依然“淡季不淡”,許多游客專程前來欣賞雪景,入園游客不減反增。入園游客、單月收入、單日收入、非假日收入等均刷新歷史紀錄,創開園以來最好成績。同時,這些前往實地旅游的游客拍攝分享的短視頻,又激發起更多旅游需求,形成良性循環。

老君山旅游推廣的成功也離不開此前的點滴積累。例如,從2017年起,景區在游客歇腳、聚集的半山腰推出“一元午餐”,在寒冷天氣裡,為游客提供便宜衛生的飯菜,選用的食材多購自周邊農戶,如果有虧損,則由景區補貼,這份溫暖換來的是游客的好口碑。

老君山景區在吸引眾多游客的同時,也帶旺了周邊的酒店和餐飲業,真正形成“一山帶火一城繁榮”。老君山成功入選2020年國內旅游宣傳推廣典型案例,體現了其在特殊時期防疫情、保穩定的同時,積極分析市場,苦練內功,謀劃發展,最終得以實現“彎道超車”。

高品質的必然要求

追求高質量發展已成為各地文旅產業發展的方向。良好的旅游宣傳推廣,不僅能夠吸引更多游客到訪,客觀上也將對旅游目的地的發展產生積極促進作用,促使其不斷升級換代。

日前,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王春生表示,隨著新媒體的迅速崛起,人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方式、出行方式都發生了改變,也為旅游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互聯網+旅游”成為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力。據介紹,山東、北京、河北、吉林、江蘇、浙江、福建、四川、甘肅9省市,將共同成立中國旅游新媒體推廣聯合體。9省市將圍繞各地優質文旅資源,利用該平台進行資源共享,並在區域內聯合開展旅游營銷策劃,打造旅游品牌。“這是文旅部門利用互聯網加大線上宣傳推介的有益嘗試,也是新形勢下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舉措。”王春生表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22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