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交響絲路 文博天下】

文旅融合發展的“隴原路徑”

——“一會一節”效應持續放大

施秀萍
2021年09月23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融合發展的“隴原路徑”

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舉辦的“一會一節”,將圍繞“交響絲路、文博天下”主題,開展領導人會見會談、開幕式暨高峰會議、論壇會議、展覽展會、文藝演出等5大類23項活動。

雖然,受疫情影響,今年“一會一節”規模減小,同時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但持續放大的“一會一節”效應依然值得期待。

截至目前,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已成功舉辦四屆和九屆,共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地區和組織的4000多名嘉賓參會,開展了一系列文化論壇、展覽展演、文化貿易等活動,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絲路沿線國家合作交流和民心相通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9年,“一會一節”首次聯合舉辦,被文化和旅游部贊譽為文旅融合的典范。

(一)

甘肅,有著璀璨多彩的文化資源,敦煌文化、絲路文化、彩陶文化、簡牘文化、黃河文化、長城文化……可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也有著豐富多樣的旅游資源,廣袤無垠的遼闊草原、神奇碧綠的湖泊佳泉、潔白瑩潤的祁連冰川、如詩似畫的丹霞地貌……“如意甘肅”色彩斑斕,琳琅滿目。

借力獨特優質資源,甘肅文旅融合不止“一會一節”這一個典范。

近年來,我省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促進國際國內雙循環,在文旅融合方面大展拳腳——

聯合中鐵蘭州局集團全力打造“環西部火車游”產品品牌。先是於2020年5月1日,串起敦煌到隴南12個站點,打通了省內小環線﹔后於8月1日,打通甘川渝陝寧青“1+5”中環線﹔再於10月1日,從甘肅到廣西再到新疆,途經九省區市,簽訂《深化文化旅游戰略合作協議》等合作協議92份,形成了連接“陸海絲”、對接東盟與中亞的大環線。

“環西游”被譽為陸上郵輪,“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甘肅文旅“環西部火車游”主題推廣營銷活動獲得“2020年度中國文旅營銷創新典范”,這是文旅融合的最好注腳。

截至目前,“環西部火車游”通過“三級跳”共開行專列144列、發送游客12.17萬,實現旅游收入1.15億元﹔已開行“三區三州”紅色文旅專列等26列,組織游客2.87萬人,實現旅游收入1331萬元。

(二)

文旅融合,甘肅還學會了“多條腿走路”。

地面上,以“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為主題的“環西部火車游”專列風馳電掣﹔藍天上,以“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為主題的飛機直上雲霄。

今年3月始,省文旅廳先后在浙江、江蘇、湖北等地舉辦“暢游交響絲路·啟航如意甘肅”文化旅游推介營銷系列活動,協調浙江長龍航空有限公司新增“杭州—恩施—蘭州”“南京—延安—蘭州”等全新優質航線,合作開展為期3年的“空中絲綢之路快線”“交響絲路·如意甘肅”飛機機身冠名宣傳,簽訂22份戰略合作協議,構建空中絲綢之路,打造空中“金色名片”。

此外,還搭建網上絲綢之路,發揮好蘭州大學國家級旅游大數據重點實驗室作用,深化與騰訊等企業合作,升級“一部手機游絲路”綜合服務平台,推動我省全域智慧文旅及文創IP體系化建設。

甘肅,是個好地方。大自然許是偏愛甘肅幾分的,像是不小心打翻了手裡的調色板,將形似“如意”的甘肅涂抹得色彩斑斕。

也正因如此,甘肅被國際權威旅游指南《孤獨星球》評選為亞洲十大最佳旅游地第一名,也榮登《紐約時報》“2018全球必去的52個目的地”榜單。

魅力十足,卻不能坐等。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甘肅、走進甘肅,甘肅人想了很多、做了很多。

全面落實《“引客入甘”補貼實施辦法》,組團疊加補貼資金提高到40%,連續5年共落實省內外旅行社“引客入甘”旅游補貼資金560多萬元,涉及省內外旅行社87家。

鞏固境外市場,在敦煌舉辦2021年“東亞文化之都”系列活動。與日本、韓國、老撾等國家開展“雲享甘肅”“歡樂春節·如意甘肅”等系列線上交流活動。

先后赴英國、德國等30多個國家開展演出推介、學術交流等活動,對外和對港澳台文旅交流合作項目481起4138人次……

(三)

提起甘肅,繞不過敦煌﹔打造“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更離不開敦煌。

近年來,我省多措並舉,持續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編制《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發展規劃》等,印發《關於支持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的若干意見》﹔實施鳴沙山月牙泉基礎設施提升、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等30個支撐性帶動項目,酒泉富康天寶文旅綜合體、玉門油田紅色旅游景區、莫高裡工匠文化村等10個項目建成運營,瓜州雙塔至肅北石包城旅游公路、玉門紅色旅游公路、柳園至敦煌高速等8個項目建成通車﹔開通了敦煌-天水、敦煌-銀川、敦煌-新疆旅游列車﹔敦煌國際航空口岸正式開放﹔嘉峪關、敦煌機場先后培育新航線11條,通航城市29個﹔連續舉辦十六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等大型賽事活動,每年舉辦各類體育賽事300余場次,參與人員近70萬人次……

新時代,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為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化旅游主題形象品牌,我省建立省市縣三級聯動和“五位一體”宣傳營銷機制,實施了一系列文旅精准推廣營銷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邀請甘肅籍影視演員黃軒擔任首位甘肅旅游形象大使、短道速滑世界冠軍李佳軍擔任甘肅冰雪旅游推廣大使,邀請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八步沙“六老漢”等參與甘肅文旅宣傳推廣﹔舉辦“豐收了·游甘肅”系列惠民活動,開展“你是人間四月天”——甘肅文旅致敬醫務人員健康休養活動。其中,“豐收了·游甘肅”惠民活動,獲“2018中國旅游影響力營銷推廣活動Top10”大獎和2020年度中國旅游影響力品牌案例……

江山如畫,未來可期。相信不久的將來,“一會一節”效應必將持續放大,文旅融合“隴原路徑”也必將越來越清晰可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