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渠道更寬 內涵更深 效果更好

——甘肅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高質高效推進落實

洪文泉
2021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渠道更寬 內涵更深 效果更好

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多年來,東部兄弟省份和中央幫扶單位為甘肅省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作出了特殊重要貢獻。

今年,為了進一步集中幫扶優勢,整合幫扶資源,國家對結對關系進行了優化調整:天津市保持與甘肅省結對關系不變,山東省青島市在繼續幫扶隴南市的基礎上,增加幫扶定西市,新增濟南市幫扶臨夏州。36家中央單位繼續幫扶甘肅43個原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結對關系調整優化后的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有何變化?“十四五”時期,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如何謀劃推進?

10月15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全省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新聞發布會。據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甘肅主動適應東西部協作結對關系調整,積極探索協作幫扶方式,攜手東部協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聚焦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責任不鬆、力度不減,拓寬協作渠道,深化協作內涵,提升協作成效,呈現出高位引領推動、高質拓展深化、高效推進落實的喜人局面。

今年以來,甘肅與協作方黨委政府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在加大互訪力度的同時,制定出台了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為適應結對關系調整變化,推動工作有序銜接、平穩過渡,甘肅突出在結對幫扶關系、過渡期工作、項目需求、“十四五”協作重點、年度工作等五個方面做好對接,力爭幫扶項目不停、協作企業不走、勞務協作不斷。目前,福州、廈門幫建的項目已全部完工,引進的企業和扶貧車間正常生產經營。

協作雙方和中央單位堅持把推動產業發展、促進穩定就業作為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的發力重點。以項目為載體,攜手推動互利合作走深走實。截至9月底,天津市、山東省財政援助資金到位32.14億元,均超過協議數34%,實施協作項目1502個﹔36家中央單位向43個定點幫扶縣直接投入幫扶資金4.99億元,實施幫扶項目271個。甘肅向東部省市選派挂職干部175名、專技人才1858名﹔協作方選派挂職干部187名、專技人才1462名,中央單位選派挂職干部69名、駐村第一書記46名到脫貧地區工作,促進了雙方作風互鑒、共同發展。

今年以來,甘肅新增引進落地東部企業109家,實際到位投資9.8億元,吸納4070名農村勞動力就業。“津企隴上行”活動簽約項目50個、金額128.44億元,已成為津甘協作的重要平台和響亮品牌。濟南市、青島市組織結對幫扶區縣簽訂產業合作框架協議13個,簽訂馬鈴薯全粉加工、橄欖油脂肪乳提取等協作項目10個,總投資20.3億元。中央定點幫扶單位發揮協調能力強、聯系面廣、政策信息富集優勢,幫助引進資金2.15億元、項目89個。

與此同時,甘肅優化支持脫貧勞動力定向外出務工就業獎補政策,出台6個方面17項具體措施,相關市州聯合對口幫扶地區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勞務部門、人力資源機構深入鄉鎮、村社、集市宣傳用工信息,把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截至9月底,東部協作省市共幫助甘肅受援地區10.46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其中脫貧人口8.52萬名,並依托東部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資源累計培訓農村勞動力1.7萬人次。

東部協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開展形式多樣的消費幫扶活動,助力甘肅以“甘味”品牌為主的特色農畜牧產品和手工藝產品銷售升級加力。東部協作省市直接採購和幫助銷售23.51億元,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借助“五進”活動直接採購和幫助銷售農產品2.55億元。

在東西部協作雙方共同謀劃下,甘肅啟動實施了“百村振興計劃”,計劃協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100個以上,其中每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至少3個,其他幫扶縣至少1個,示范引領當地鄉村振興。天津、山東自我加壓,主動把示范村打造數量增加到150多個。目前,示范村規劃編制、人居環境改善、公共基礎建設配套、基層組織共建等各項工作有力有效推進。中央定點幫扶單位立足自身優勢助力甘肅鄉村建設,目前建成或在建產業園區67個,引導78家東部企業入駐,有效帶動了區域發展和農民群眾增收。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