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加速發展新能源 富民興隴繪新篇

2021年10月15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高翔攝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高翔攝

人民網武威10月15日電 (高翔)10月15日上午,2021年甘肅省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主會場在武威市涼州區九墩灘華電集團5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現場舉行。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出席儀式並宣布2021年甘肅省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

此次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由甘肅省政府副省長程曉波主持。酒泉市、嘉峪關市、金昌市、張掖市、白銀市、慶陽市、酒鋼集團公司設立7個分會場,相關主要負責同志向主會場視頻匯報了新能源項目開工准備及現場具體情況。

據介紹,2021年甘肅省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規模1285萬千瓦,其中風電項目265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979萬千瓦、光熱項目41萬千瓦。按項目類型劃分,光伏治沙項目150萬千瓦、“光熱+風光電”一體化項目285萬千瓦、新能源就地消納項目220萬千瓦、隴電入魯工程配套新能源項目200萬千瓦、普通光伏項目430萬千瓦。

此次甘肅省集中開工的1285萬千瓦項目,不僅依托沙漠、戈壁、荒漠地區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體現生態環境效益、節能減排效益、經濟效益等,而且突出了“光伏+治沙”“光熱+風光電”、新能源就地消納、依托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配套工程、自主安排發電項目等多樣化特征。“光伏+治沙”項目建成后治理沙漠面積將達到75000畝左右,持續改善河西走廊生態環境﹔“光熱+風光電”一體化項目將推動光熱發電無補貼發展,進一步促進光熱發電及裝備制造業發展﹔酒鋼集團智慧電網及新能源就地消納項目開辟了甘肅省新能源就地消納的新路徑,對加快企業綠色低碳轉型、有效降低企業碳排放具有積極示范意義﹔隴電入魯工程配套風光電項目建成后,綠色電力將源源不斷送往山東消納。

據介紹,本次集中開工的新能源項目計劃2023年底前全部建成並網發電,建成后年發電量達到256億千瓦時,可實現每年減排二氧化碳約1561萬噸,對優化甘肅省能源結構、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助推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全省實現“雙碳”目標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今年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把新能源發展作為“十四五”時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主攻點,緊跟“雙碳”目標和進程,加快建設河西走廊清潔能源基地,優化風光電開發布局,推進大型風電基地建設,持續擴大光伏發電規模,大力推進風光水儲一體化,實現新能源高質量發展。

據統計,1至9月份甘肅省新增新能源並網裝機153.18萬千瓦,新能源裝機總量達到2522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容量的43.6%﹔發電量達332.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64%﹔風光電設備利用利用率達到97.08%,同比提高1.93個百分點﹔全省外送電量406.13億千瓦時,其中,新能源外送電量超過137億千瓦時、佔外送總量33.74%左右。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