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共建 共享 共融 共進

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舉行

2021年10月12日16: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蘭州市教育局、七裡河區人民政府主辦,七裡河區教育局承辦的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在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召開。

現場會召開前,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七裡河區阿干小學、王家堡教育集團勞動實踐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團實踐基地以及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了解了七裡河區在集團化辦學和農村學校資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近年來,七裡河區委、區政府緊扣“資源整合、集團帶動、質量提升、試點先行”的十六字教育工作思路,以提升學校辦學品質為切入點,以啟動農村學校布局調整、農村學校資源整合的城鄉一體化辦學和教育集團化辦學為重點,以持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促進教學質量提升為抓手,制定出台了《七裡河區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和《七裡河區農村學校布局調整和資源整合方案》,趟出了一條以均衡導向解決城鄉二元難題和以“集團化辦學”推進教育優質發展的“七裡河方案”。

據了解,今年年初,七裡河區全面啟動農村教育資源整合工作,將26所農村中小學和教學點整合至交通便利的鄉鎮中心地區,就近分流學生397名,調配師資146名,轉崗31名臨聘教師為生活教師。全區寄宿學生均享受免費三餐、生活用品及校車接送服務,學校全方位保障學生吃、穿、住、行、安全等方面需求。目前,七裡河區實現了農村學校資源配置和師資結構的“雙優化”,縮小了城鄉一體化的空間距離和差異系數,為“融”通城鄉的集團化辦學儲備了條件。

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七裡河區全面開展集團化辦學,將全部農村學校劃歸集團校管理,通過實施“城鄉一體化”辦學,依靠各方的大力扶持和集團辦學的輻射帶動,農村學校在師資質量、教學管理、學生管理、文化建設等方面取得了較大突破,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推動了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七裡河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楊榮廣表示,七裡河區下大氣力破解城鄉二元教育難題,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持續加大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優化布局調整、建強教師隊伍,拓展校外實踐基地,全區教育呈現出“農村辦學條件明顯改善,集團化辦學持續深化,教育質量持續攀升”的良好趨向。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 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開幕
  人民網蘭州9月29日電 (黃帆)9月28日晚,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在蘭州音樂廳開幕。甘肅省25個非遺代表性項目的近百名傳承人登台亮相,為現場和線上觀眾奉獻了一場承載著泥土清香和匠心藝韻的非遺盛宴。…
急難愁盼|沉迷集卡、宿舍樓台階過高 蘭州家長這些煩心事留言后獲回應
  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蘭州市三十五中南校區(育林分校)於2020年正式挂牌,解決了五泉廣場周邊沒有中學的問題,但是南校區在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年均未參與劃片,原因是什麼?” “小學下午4點放學,對於有老人的家庭來說是沒問題,可是對於沒老人兩口子都上班的就沒辦法了……” 今年6月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一條條教育領域的網民留言引起了蘭州市相關部門的關注。…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甘肅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即將啟幕
  人民網蘭州9月28日電 (黃帆)9月28日上午,甘肅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就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部署情況作了通報。據了解,今年甘肅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將於10月11日至17日在全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統一舉行,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