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蘭州抗擊疫情系列報道之蘭州戰“疫”

聞“疫”而動 眾志成城聚偉力

2021年10月27日14:4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聞“疫”而動 眾志成城聚偉力

蘭州西站全面消殺。何怡璇攝

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殺進城市、闖進蘭州人的生活,城關告急、七裡河告急、安寧告急……人們的工作、生活一下子偏離正常軌道。

“集結號”就是動員號。面對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蘭州迅速反應,聞“疫”而動,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萬眾一心,義無反顧地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吹響號角 打贏打好疫情遭遇戰阻擊戰

10月17日,陝西省通報新增兩例外省游客核酸檢測陽性病例 ,其活動軌跡涉及我省嘉峪關、張掖、酒泉市,並感染到蘭州,截至10月25日24時,蘭州市已確診39例感染者。作為省會城市,蘭州素有錚錚鐵骨,雖歷經風雨,但從未低頭。蘭州市委、市政府迅速以堅定的姿態,科學的手段迎接病魔的挑戰。全市上下積極響應,主動作為,堅決打好疫情防控的遭遇戰、阻擊戰,堅決把疫情影響控制在最小范圍,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10月18日,蘭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安排部署,蘭州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緊急通告,要求相關來蘭返蘭人員務必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報備,並按相關要求落實防控措施,第一時間落實核酸檢測和相應管控措施,確保應檢盡檢。通告發出后,蘭州市民積極響應,相關人員第一時間在社區、單位、學校的指引下前往醫院進行核酸檢測。

10月19日凌晨1時40分,確定張某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當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截至當天16時,蘭州市已追蹤到密切接觸者504人,在蘭的424人均已運轉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隔離觀察並採樣。面對疫情形勢,嘉峪關市、酒泉市、張掖市、蘭州市等地立即啟動應急響應。

當天,蘭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展開安排部署,第一時間對省第二人民醫院封閉管理,對相關人員及區域,對密接、次密接及重點人員進行流調、溯源、核酸檢測分類管控等工作,緊急對城關區雲祥小區、天慶麗舍兩個中風險區封閉管控,小區居民進行居家採樣,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遭遇戰的號角吹響的那一刻起,蘭州市委、市政府及全市各級政府部門開啟了24小時工作狀態,密切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甘肅工作組、省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溝通、通力合作,借助國家級專家團隊的力量,把密接、次密接人員掌握清楚。全市設置1862個核酸採樣點,分片分時組織群眾平穩有序開展核酸採集,確保全覆蓋、無盲區,僅第二輪檢測就採樣286.56萬人。同時,成立大數據專班,對重點人群進行排查,進行分析研判,並組織流調等專門力量追蹤密接、次密接人員,加強密接、次密接以及重點人群的管理,落實各項隔離管控措施,強化社區防控分片負責網格化管理。

10月26日,蘭州市已展開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我們都是在社區的組織下,由志願者一樓一樓地帶到就近的檢測點檢測的,從下樓到做完檢測不到20分鐘,效率很高。”在南關夜市檢測點,記者看到,雖然是全民檢測,但場面絲毫不混亂,志願者們跑前跑后,一邊查驗健康碼,一邊溫馨提醒排隊人員注意間距。就在這一天,人們欣喜地發現:當天早晨採的樣,6個小時就出結果了。這一時間的縮短,讓群眾看到了科技的力量,戰勝疫情的信心大增。

警報拉響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連日來,在深秋清冷的院落街頭,蘭州市馬不停蹄地開始了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灰色的天空飄著細如針尖的小雨雖不刺骨卻也寒意襲來,但雨中疫情防治人員那身潔白的防護服讓大家安心,志願者們紅色的馬甲、袖章讓大家溫暖踏實。同樣,排著長隊卻整齊有序的全市待檢人員也在用行動默默訴說著:“請黨和政府放心,我們必全力配合、積極響應,打贏這場阻擊戰!”

疫情就是和平時期的戰斗警報,面對疫情重襲,蘭州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時間吹響疫情防治集結號,各個職能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對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在蘭州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反復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有效、從嚴從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迅速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馬不停蹄,爭分奪秒。甘肅省委、省政府,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實時部署,穿梭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確保組織動員到位、社區防控到位、集中隔離到位、核酸檢測到位、流調溯源到位、醫療救治到位。從10月19日晚上截至10月26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八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有關情況,從全省確診人數到確診人員行動軌跡,從保供穩價到封閉小區人員生活情況,從採樣點地址到集中隔離點運行情況……有關疫情,方方面面,事無巨細,第一時間把准確的信息傳遞給民眾,讓大家知情知事。高密度、高頻次的發布會在讓社會了解疫情態勢的同時,彰顯了黨委、政府的自信和決心,讓群眾心裡更踏實、更放心。

市委、市政府針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10月21日晚零時,決定將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雁灘分院緊急改造為我市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療救治醫院。此舉,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了堅實保障。經過10月21日、22日兩晝夜奮力拼搏,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雁灘分院“三區兩通道”裝修改造順利完成﹔醫院配備240張救治床位、19張ICU床位﹔第一梯隊125名醫護人員及相關人員300余人全部到崗,隨時准備收治病人。10月25日、26日,陸續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由蘭州市肺科醫院轉運至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雁灘分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沖鋒在前“集結號”下黨員干部迎難而上

這場疫情防控焦點在河西,重點在蘭州。打贏蘭州防疫防控阻擊戰,事關全省防控大局,事關全國的防控大局。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組織組、市場監管組、生活保障組等組織機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全市人民疫情防治和正常生活。“從快、從嚴、從實抓好防控,引導群眾自覺做好防護,齊心協力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銅牆鐵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務保障和救治工作”、“保持緊張有序,做足萬全准備,嚴把各個關口,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多措並舉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戰“疫”打響,一個個堅強部署、一聲聲關切問候、一句句勉勵話語,為全市防疫工作指明了方向,為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堅定了決心,為居家隔離的民眾增強了信心。

機關干部“集結號”吹響了,號召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全市各級黨委、政府積極響應,廣泛動員廣大黨員干部迅速到社區集結報到。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當先鋒,帶頭進行核酸檢測,主動參與黨員突擊隊,堅守黨員責任區,積極配合社區做好核酸檢測,人員動員、秩序維護、防疫消殺、物資儲備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人員、物資等等都是這場戰“疫”致勝關鍵。關鍵時刻,各級黨委、政府積極組織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社區工作人員全力扑在社區防疫點、志願者們奔赴各個防疫點,全身心投入到這場疫情阻擊戰中。

千年前,這座城市叫金城,后來,又叫蘭州,它固若金湯,它美如蘭花。蘭州,挺住。蘭州人民,充滿力量,眾志成城。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安希榮 汪文學 蔣凌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