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全省疫情傳播鏈比較清晰﹔系德爾塔變異株

付文、銀燕
2021年10月24日09:04 |
小字號

10 月 23 日下午,記者從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調度會議獲悉:本輪疫情主要與3條旅行相關傳播鏈﹔根據基因組序列分析,屬於VOC/Delta變異株。

據介紹,相關流調信息提示,甘肅省本輪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主要有3條旅行相關傳播鏈,3條鏈有多個暴露點和交集點:一是蘭州旅行團傳播鏈,累及蘭州市、張掖市區、嘉峪關市的感染者﹔二是D2746火車傳播鏈,累及蘭州市、張掖市的感染者﹔三是雲南旅行團傳播鏈。

截至目前,當地已開展3批次新冠病毒核酸基因測序,完成 13例,其余正在檢測中。根據基因組序列分析,提示除1例存在片段缺失外,其余12 例基因組高度同源,屬於VOC/Delta變異株(B.1.617.2進化分支),且與其他省份本土病例基因組高度同源,結合流行病學証據,提示為同一病毒來源導致的多地關聯聚集性疫情。

據介紹,甘肅省疫情呈現局部聚集,主要圍繞旅行景點、D2746 火車傳播。病例波及5個市7個縣區,有擴散趨勢。全省發現病例有來自3個旅行團的游客,且3個旅行團人員、行程有部分交叉重疊,病毒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旅行團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需進一步加強對旅行團密接和次密接的流調、管控和篩查。除蘭州市城關區病例較為集中外,甘州區已發現 6 例確診病例和代際傳播,需引起高度關注,加強精准防控。全省疫情傳播鏈比較清晰,在開展核酸篩查工作的同時,建議下一步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做好密接、次密接及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的追蹤和管控。圍繞在甘肅省旅行團人員途徑重點區域進一步開展排查,對病例涉及的風險地區嚴防社區傳播。

截至 10 月22日24時,甘肅省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 35例(蘭州 25 例,張掖6例,嘉峪關2例、天水1例,隴南1例)。22 日當日新增 17 例,其中,蘭州 13例(12 例為雲南旅行團成員、1例為無症狀轉為確診病例),張掖2例、嘉峪關1例、隴南1例。

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