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讓青春在戰“疫”一線綻放

2021年10月27日20:5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大學生志願者奮戰在抗疫一線

“老師,有志願需求您隨時聯系我,我們群裡現在270人,人手夠!”“您好,我有昨天的核酸檢測証明,可以優先安排嗎?”“老師,如果可以請把我安排在晚上,我當過兵、站過崗,有經驗!”……疫情來臨之際,蘭州大學、甘肅中醫藥大學、西北民族大學等開設醫學類專業的高校迅速組建由高年級本科生和研究生組成的抗疫志願團隊,用他們所學到的醫學知識,利用周末的時間奔赴抗疫一線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為抗擊疫情貢獻青春力量。

連日來,蘭州大學的志願者們積極響應團省委、團市委的號召,投身社區疫情防控戰役中。白朝是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019級研究生,是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疫情出現后,他主動請纓組建志願隊,聯系需要志願服務的社區和街道,奔赴抗疫一線開展工作。志願隊成員在南關亞歐國際的核酸採樣點,協助維持秩序、貼一米線、為居民們答疑解惑﹔搬運物資轉移到中街子社區,入戶動員居民盡快做核酸,維持秩序,查健康碼,測體溫,登記信息。

談起志願工作期間的點滴,同樣是黨員的團隊成員李思宇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排隊登記信息的時候,一位居民笑著遞給了我一根棒棒糖,他說:‘小姑娘,你們辛苦了!’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頭,一天的寒冷與疲憊在那一刻蕩然無存。還有馬有布牛肉面館免費邀請我們志願者去吃牛肉面,不僅送蛋還送份肉,老板熱情地說‘你們餓了就來!外面太冷,來吃碗牛大熱乎熱乎!’那一刻,我們所有志願者的心都像剛出鍋的牛肉面一樣滾燙。”團隊成員王仲閣表示:“當我聽說有機會能夠去參加防疫工作時,沒有絲毫猶豫報名參加了。那些醫務工作人員、警察、社區工作人員幾乎都是24小時不休息,真的要感謝他們的付出。通過這次志願服務,我也意識到作為一名醫學生,我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未來我也會努力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在焦家灣社區,有一個忙碌的身影,他是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020級研究生李靖,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他負責收集焦家灣街道九個採樣點的樣品送檢,直至22號晚上10點共收集樣品20000份,雖然疲憊依舊堅守。

“在志願服務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採集點的老師們說‘焦家灣街道人數多,任務重,我們要全力配合全員核酸檢測’,我才真正體會到抗疫一線工作者的辛苦,正是每一位公衛人的擔當和使命感鑄成抗疫的銅牆鐵壁,我們必將戰勝疫情,願家國常安!”。

“看到群裡導員發的迅速集合的通知,室友一個個摩拳擦掌,在宿舍當即演練了起來。在實驗樓門口集合后,我們乘坐公交奔赴抗疫一線——七裡河區。”10月22日中午,蘭州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大四的白天樂和兩位同學到達了小西湖東街社區,接過兩位工作人員的接力棒,三人立即開始穿防護服,互相提醒規范,在穿好防護服后迅速上崗,分別輪流在咽拭子採集、信息錄入和標本封存三個項目工作。下午太陽高照,汗水浸濕了裡面的衣服,N95口罩也壓的臉疼,但是三人仍然堅守崗位,一絲不苟的認真完成著自己的任務,口渴、想上廁所等困難都一一克服。下午六點他們與蘭大一院的護士們完成了任務交接,共採集樣本340份,任務圓滿完成。白天樂告訴記者,如果之后疫情防控有需要,自己隨時都可以再次參與其中,若有戰,再請戰。新時代的中國青年醫學生應該練就過硬本領,做胸懷家國、勇於擔當的奮進者,做知難而進、不懼危險的逆行者,讓青春在奮斗拼搏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在甘肅中醫藥大學,從志願者招募伊始,同學們便熱情高漲、積極響應,第一時間以黨支部、團支部、班級等為單位寫下請戰書,一張張按著紅手印的請戰書,像一股股堅強的力量,飽含著學院醫學生們在疫情面前的責任與擔當。利用周末的時間,同學們在帶隊老師的帶領下,分別前往蘭州市城關區東崗路社區、欣欣嘉園小區、蘭州文理學院、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辰北小學等15個核酸檢測點,配合當地社區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採集工作,順利完成全市第一次全面核酸篩查工作。

同時,西北民族大學醫學部廣大青年學子積極響應省教育廳、團省委的號召,全部在校的1465名學生踴躍請戰,迅速成立抗疫青年志願服務隊,認真參加專業培訓,立即奔赴蘭州市城關區段家灘、鐵路局、廣武門、拱星墩等街道和社區,以晝夜奮戰在一線的抗疫戰士為榜樣,積極投身蘭州市的核酸檢測工作。醫學部的孫慈會同學告訴記者,“作為醫學專業的學生,我在入學之時就已經篤定了醫者仁心的人生信條。縱然征途坎坷,荊棘密布,最終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總之,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我們。”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耿 睿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