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推動馬鈴薯產業高質量發展

初步建立起全鏈條現代產業體系

伏潤之 王煜宇
2021年11月15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推動馬鈴薯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全國馬鈴薯主產區之一,甘肅省立足資源稟賦,遵循自然規律,順應市場需求,全面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持走“寒旱農業-生態循環-綠色有機-‘甘味’品牌”的產業振興路子,“五路突進”培育馬鈴薯產業,初步建立了馬鈴薯產業全鏈條現代產業體系。

甘肅省主要從五個方面推進馬鈴薯產業發展。首先,堅持生態循環理念,集聚要素推進綠色標准化生產。推廣綠色循環模式和集成技術,持續調整優化種養業結構,走草畜配套、種養結合的生態循環農業發展路子,以馬鈴薯全程機械化帶動生產標准化,全省建設萬畝以上馬鈴薯標准化基地20個,千畝以上標准化基地239個,綠色標准化種植面積達到200萬畝。

其次,堅持全產業鏈發展思路,推動馬鈴薯產業全面提質增效。通過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形成了以全粉、精澱粉為主,主食化系列食品相結合的馬鈴薯加工體系,全省規模以上馬鈴薯加工企業超過100家,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3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36家,年馬鈴薯制品加工能力達到80萬噸,精澱粉生產能力已佔到全國需求量的一半。

再次,加強冷鏈物流體系和營銷隊伍建設,健全完善馬鈴薯產銷對接體系。支持馬鈴薯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建設產地分揀包裝、冷藏保鮮、倉儲運輸、初加工等設施。近兩年來,全省新建馬鈴薯保鮮貯藏庫545座,新增貯藏能力38萬噸。目前,全省馬鈴薯鮮薯貯藏能力達到440萬噸,佔馬鈴薯總產量的1/3左右。甘肅省銷往省外的馬鈴薯微型種薯達到6億粒,鮮薯500萬噸,加工產品50萬噸。

另外,強化市場導向,統籌推進馬鈴薯產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全省自主研發培育馬鈴薯新品種25個,年生產原原種13億粒以上,原種、一級種產量達到100萬噸,提升了馬鈴薯品質。在全國率先建設“甘味”省級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定西馬鈴薯”區域公用品牌和甘肅愛蘭、藍天、巨鵬等18個企業商標品牌先后入選“甘味”《目錄》。甘肅省還堅持開展馬鈴薯市場監測和產銷形勢分析研判,在周監測、月調度、季督導的基礎上,深入省內外馬鈴薯產銷市場開展調研,分析馬鈴薯產銷形勢,科學指導馬鈴薯產業持續平穩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