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開展煤炭現貨市場價格專項檢查

重點檢查:生產企業、流通企業和終端用戶

2021年11月15日08:4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開展煤炭現貨市場價格專項檢查

11月14日,記者從甘肅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省市場監管局、省發展改革委決定,自11月15日至12月15日,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1個月的煤炭現貨市場價格專項檢查,督促有關市場主體守法合規經營,促進煤炭現貨市場價格回歸合理區間,切實維護省內煤炭現貨市場價格秩序,促進煤炭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保障煤炭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此次檢查的重點包括生產企業、流通企業和終端用戶。生產企業將深入甘肅省三大主要煤炭生產企業華亭煤業集團、靖遠煤業集團、窯街煤業集團,了解坑口銷售價格(包括中長期合同和現貨),對照分析生產成本,復核企業經營利潤。

流通企業中,將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規程,有重點選擇部分煤炭貿易企業,調查流通環節現貨銷售價格,比較上游出廠價格,掌握企業銷售利潤。

終端用戶中,要結合電力、供暖保障要求,選取有代表性的熱電聯產企業、燃煤供熱企業等市場主體,重點了解煤炭尤其是電煤到廠價格,包括中長期協議價格執行和現貨價格變動情況,適時測算經營成本指標。

在此次專項檢查中,市場監管部門將通過向煤炭生產、流通企業發布提醒告誡函、行政約談等方式,提醒告誡經營者嚴格遵守《價格法》《關於商品和服務實行明碼標價的規定》《禁止價格欺詐行為的規定》等價格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以避免煤炭經營者出現不正當價格行為,切實加強價格自律管理,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自覺維護良好市場價格秩序。

據了解,各類煤炭生產、銷售企業如發生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擾亂市場秩序、推動煤炭價格過高過快上漲的違法違規行為,各級市場監管局要依據《價格法》《反壟斷法》《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等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依法嚴肅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據悉,社會各界可通過12315平台及熱線投訴舉報有關煤炭價格違法違規行為,一經查實,將嚴懲重罰。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