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扎根農村 貢獻青春(青春日記)

王曉東
2021年11月2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農村 貢獻青春(青春日記)

  

9年前,22歲的我成為甘肅省永昌縣六壩鎮的一名鄉鎮干部。鄉鎮干部行不行,關鍵要看與群眾的關系親不親。走得多、看得多,心底的觸動也就大了。五壩村一位村民在外務工時落下了殘疾,由於他父母離世、沒有子女,生活十分窘迫。了解情況后,我得空就去看他,和他拉家常,幫他購買生活必需品,並幫著申請各項惠民政策。他住老屋,不僅濕冷,而且存在水電等安全隱患。當貧困戶危房改造的項目落地后,我便積極爭取,幫他建起了兩間新房。房子落成后,我在他的笑容裡,看見了一名鄉鎮干部的價值。

行走在田間地頭,我常與群眾拉家常、問冷暖。經過5年的錘煉,2017年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我深知,鄉鎮干部要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和群眾打成一片。2019年,我被派往六壩鎮團庄村,成了一名包村干部。在團庄村工作一年后,兼任了團庄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一年半的包村經歷讓我意識到,農村的發展投入不能“撒胡椒面”,要著力整村改變。

產業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團庄村干旱缺水,傳統作物卻高耗水、低產值,村民一年到頭掙不了幾個錢。為此,我們讓群眾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在團庄村大力發展高效節水農業。因為不能耽誤白天的工作,我們隻能在晚上挨家走訪,很多次都是凌晨才回到宿舍。終於,我們在年底前做通了群眾工作。今年的團庄村,小麥、玉米等傳統庄稼豐收,蔬菜、藥材等經濟作物長勢喜人。

一手解近憂,一手謀遠略。團庄村還有許多可以整合和發展的優勢資源,尤其是遠近聞名的大接杏。未來,我們將依托團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產業+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特色水果大接杏,鼓勵群眾積極種植,通過合作社完善品牌注冊等工作。

鄉鎮干部要扎根農村、深愛農村,把群眾冷暖放心頭,將群眾困難擔肩頭。近年來,我通過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做好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新建養殖小區等,得到了鄉親們的認可。未來,我將繼續和鄉親們“手拉手、心連心”,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為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六壩鎮鄉鎮干部,本報記者王錦濤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