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以人民為中心:金昌發展的厚重印記

——金昌市民生保障工作綜述

2021年11月26日10:50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金昌發展的厚重印記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來自哪裡?

穿掠過百姓柴米油鹽的生活,始終與民生福祉如影相隨的,是住房、是就業、是上學、是看病、是養老……匯聚民心,關乎大局。

近年來,金昌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不懈讓老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發展的成果,教育、基礎建設、醫療衛生、供水、交通、人居環境等民生事業發展迅速、成果斐然。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紅利”,讓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讓全市人民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在這裡,有滿滿的獲得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畫卷”上,“金昌妙筆”引人注目:八年精准扶貧,三年集中攻堅——2017年底,永昌縣“插花型”貧困縣順利摘帽﹔2018年底,1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底,全市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實現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為零,“兩不愁三保障”基礎穩固。

“貧困戶要是掌握了一門生存技能,就有更多的機會改變生活狀況。”2018年,永昌縣震藩高原富硒農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起扶貧車間,通過實操實訓培育電子商務、加工、種植等行業人才的同時,也在機械維修、包裝等崗位上細化分工,讓當地貧困戶、殘疾人通過掌握一技之長改善生活,共同增收致富。

“金昌的創業氛圍很好。創業過程中人社部門積極為我們爭取資金,定期指導幫助,給了我們創業者很大的支持。”劉志剛作為永昌縣震藩高原富硒農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總經理,也是金昌市創業帶動就業的成功典型。

金昌市堅持就業優先,鼓勵創業就業,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就業政策與就業服務體系日趨豐富完善。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城鎮新增就業10063人,輸轉勞動力8.05萬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2.9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0858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911元。

在這裡,有美美的幸福感

“以前小區裡的亂線真的太多了,密密麻麻的像蜘蛛網一樣。現在亂線一清理,感覺整個小區都亮堂了很多,心情也變好了。”9月22日,金川區昌榮裡社區14區18號樓居民李長發豎起拇指,為社區開展的“蜘蛛網線”和飛線集中整治行動點贊。

門樓煥然一新、廣場功能齊全、新鋪設的行道磚干淨平整,一盞盞精美的庭院燈襯托著小區的優雅環境……“三供一業”改造、早期棚改小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工程的集中實施,為居民送上紅利,為城市帶來新顏。今年以來,金昌市重點實施市政基礎設施、棚戶區改造等城市更新項目15項,其中新建6項、續建9項,已完工或達到完工條件8項、跨年度實施5項。居住環境越來越好,居民的心情也越來越舒暢了。人民群眾的需求在哪裡,為民服務的方向就在哪裡。5年來,金昌市持續加大基本公共服務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覆蓋城鄉、普惠可及、差距縮小、更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撐起“幸福傘”,讓千家萬戶綻放“幸福花”。

——幸福是看病就在家門口。

今年6月4日,一則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在金昌迅速傳開——市中心醫院(金川集團公司職工醫院)正式晉升為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這意味著金昌市有了首家自己的三甲醫院,全市的醫療服務水平和實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健康是幸福之源。金昌市不斷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升醫療服務質量。今年,市全民健康信息服務平台建成投用﹔國家安寧療護試點工作省級評估位居3個試點城市之首﹔永昌縣省級慢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完成省級驗收﹔新成立3個醫療質量控制中心,有效保障臨床醫療技術安全有效﹔全面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招錄自主權,選派市級醫院業務骨干到基層醫療機構挂職幫扶,持續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管理能力和診療水平﹔組織各醫院加入35個專科聯盟,邀請專家來金開展手術帶教、教學查房和學術交流培訓,服務本地就診患者700余人次,讓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幸福是孩子能上好學校。

在金昌,按照“以強帶弱、共建共享、共生共贏”的新思路,金昌市不斷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在全市建立了21個城鄉教育聯盟和教育集團,逐步形成優質教育資源優先向薄弱學校傾斜,以強校帶動弱校、新校的良好發展格局。通過推進高中階段招生改革機制,全市3所省級示范性高中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和薄弱初中傾斜,進一步促進了教育公平發展。

回望過去,金昌市教育發展成績顯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毛入園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9.17%、99.55%、99.78%,遠高於全省平均水平﹔金川區、永昌縣先后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驗收,在全省率先消除大班額、率先開展課后服務﹔新建、改擴建甘肅有色冶金職業技術學院、金昌理工中專、市三中、永昌四小、區一幼等一批學校,教育教學環境不斷優化﹔市區義務教育管理體制依法理順,貧困學生、外來務工隨遷子女、殘疾少年兒童入學得到有效保障,教育脫貧攻堅圓滿收官,控輟保學成果持續鞏固,學生資助實現全學段全覆蓋……這些成績,讓優質教育資源的“光和熱”洒在城鄉每一個角落、惠及每一個孩子。

人人共享教育公平的陽光、人生出彩的機會,金昌為每一個家庭托起希望。

——幸福是走遍市區路路通。

新華路、天津路、建設路改造,交通信號燈配時優化,一條條“斷頭路”打通……今年以來,全市每天出動警力150余人次,對全市30個重要路口、17條重點路段、11個重點部位以定點和巡邏的方式開展違法糾處,緩解路段、節點的排隊和擁堵問題,改善交通秩序。

——幸福是文體休閑在身邊。

今年9月,設施齊全、寬敞明亮的市全民健身中心正式面向市民開放,吸引大批市民前往“打卡”。近年來,金昌市全面推進體育場館設施建設與開放,不斷提升全民健身活動服務水平,體育活動氛圍日益濃厚,體育健身人口數量穩步增長。截至目前,全市現有體育場地1862個,總面積118.4萬平方米,人均佔有體育場地面積2.52平方米﹔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21萬,體育人口比例高達39.3%。

2020年末,市縣兩級“三館一站”、鎮村兩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也實現全覆蓋,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幸福是千裡京城一日還。

10月31日起,金昌機場執行冬航季航班計劃,換季后新增了廣州=蘭州=金昌航線,金昌市機場的通航點達到8個,可以往返於北京、上海、廣州、青島、成都、西安、烏魯木齊、蘭州,金昌人兩個半小時就能“飛”到北京。以鐵路、公路、航空、信息等為架構的立體化交通、信息網絡完善通達,乘客的笑臉注釋幸福的答案!

在這裡,有穩穩的安全感

安全感來自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小區遍布監控攝像頭,天天路遇社區網格員。生活環境的安全感,時刻圍繞在社區居民身邊。

近年來,金昌市以科技信息支撐為牽引,以基層基礎建設為重點,以打造“六張網”為著力點,不斷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全面增強社會治安防控水平,切實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安全感來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整座城市齊心抗疫的擔當和責任。

面對疫情防控“加試題”,為了確保金昌的絕對安全,市委市政府始終保持高度警覺,全力以赴、嚴防死守,成立“一辦十二組”工作專班,每日調度,24小時響應,精准高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筑牢筑實每一道疫情防線,匯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力量。

安全感,同樣來自沒有后顧之憂的穩定預期。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老年人過得很幸福!”今年70歲的市民宿好德,為了照顧女兒搬了“新家”。在政府為他多年前患上精神疾病的女兒分配的金川區新華路街道昌達裡社區的廉租房裡,宿好德夫婦十分感慨。

“房間都是裝修好的,一年隻要出460元租費。看病就更方便了,市人民醫院就在附近,步行10分鐘就到了。家人看病的費用大部分都是醫保報銷和民政救助,而且是‘一站式’結算,自己花不了太多錢,報銷起來也很方便。”宿好德說。在這個環境優美的小區,出行可以坐7路和9路公交,還能去小區廣場和旁邊的紫金花海景區散步。

他們幸福生活背后的正是市委市政府為改善民生作出的不懈努力:五年來,金昌市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年均保持在80%左右﹔全市共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110998套,累計發放低收入家庭租賃補貼15460戶、2717.32萬元,較好解決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問題﹔持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面覆蓋﹔不斷健全完善多層次救助制度體系,建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制度,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確保精准識別、應救盡救……

一項項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實事接連落地,一幅幅民生願景變成實景,金昌大地留下了一串串解民憂、惠民生、聚民心的扎實腳印。

回首5年,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貫穿於金昌闊步前進的每一個瞬間,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氣越來越足,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也更加靚麗。

展望未來,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奮斗目標,金昌市委、市政府堅定秉持民生情懷,必將交出更厚實的民生賬本、更生動的民生答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