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豐碩戰果

張富貴
2021年11月27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豐碩戰果

記者從甘肅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上獲悉:全省3年累計打掉黑社會組織60個、惡勢力團伙593個,刑拘犯罪嫌疑人6280人,破獲刑事案件7199起,查封扣押涉案資產70.41億元,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整體戰、殲滅戰實現了預期目標、取得了豐碩戰果。

據了解,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順應人民群眾願望期待,堅決扛起掃黑除惡重大政治責任,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逐級壓實責任,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專項斗爭中,甘肅省堅持精准施策、打深打透,壓實涉黑涉惡線索排查責任,採取挂牌督辦、提級管轄、異地用警、異地關押等超常規措施,努力推動挖深查透。堅持紀法協同、黑腐同治,將偵查辦案與“懲腐打傘”一體推進,全省3年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及相關失職失責案件1303起,處理4146人,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堅持集中發力、除惡務盡,加大力度推進“六清”行動,全省4.87萬件涉黑涉惡到期線索全部辦結。堅持強基固本、綜合治理,深挖打掉橫行農村地區、把持基層政權、干擾基層公共事務的黑惡勢力196個、“村霸”199人,整頓了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清理了一批有問題的村“兩委”成員,基層組織建設環境明顯優化。同時,圍繞深化掃黑除惡、強化監管執法、規范行業秩序等部署開展了15項系列打擊整治活動,社會治安、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一大批違法違規案件和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治。

為期3年的專項斗爭已經告一段落,但掃黑除惡斗爭是一場持久戰。甘肅省著眼持久攻堅、標本兼治,扎實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各項工作,聚焦補短板、堵漏洞、打基礎,出台了組織領導、線索辦理、舉報獎勵、案件督辦、考評獎懲等30多項制度機制,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實體化實戰化的綜治中心,平安甘肅建設信息化平台投入運行,為實現掃黑除惡常治長效打牢了基礎。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