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中國稀有劇種‘天下第一團’導賞表演周”27日上海揭幕

甘肅隴劇將精彩亮相一展藝術魅力

2021年11月27日08:4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隴劇將精彩亮相一展藝術魅力

26日記者獲悉,“中國稀有劇種‘天下第一團’導賞表演周”活動將於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上海大世界舉行,屆時甘肅省隴劇將登上上海大舞台,一展地方特色劇種的獨特魅力。

“天下第一團”即一個劇種隻有一個劇團“獨唱”。1959年我國尚有360余個劇種,目前隻剩280個左右,平均每兩年就有3個劇種消失,剩下的劇種近半是“天下第一團”。不同以往的傳統劇目演出,本次活動採取表演、互動、講解有機融合的演出形式,通過表演、劇種講述以及現場互動,形象生動地向觀眾傳達稀有劇種的文化內涵以及各地的風土人情。

據了解,本次活動邀請了甘肅、浙江、安徽等地區的“天下第一團”赴滬展示,隴劇、甌劇、台州亂彈、新昌調腔、淮北花鼓戲等稀有劇種將悉數亮相。作為甘肅省戲曲界領軍人物,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甘肅省隴劇院副院長雷通霞攜弟子趙丹將代表隴劇以導賞人的身份於12月4日亮相此次演出周。

隴劇是甘肅的地方戲曲代表劇種,是流行於慶陽地區環縣一帶的民間皮影藝術“隴東道情”發展而成,音樂屬於板腔與曲牌相結合的“綜合體”形式。唱腔優美動聽,高亢豪放,加之一唱眾幫的“嘛簧”風格濃烈,既保持和發揚“隴東道情”唱腔特點,又有較大的革新和發展。隴劇藝術經過60年的藝術實踐,已經成為我國戲曲百花園中璀璨奪目的藝術之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 超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