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奮力推動法治甘肅建設再上新台階

尹 弘
2021年12月04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奮力推動法治甘肅建設再上新台階

今年“憲法宣傳周”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了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推進法治建設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這些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治國理政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把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維護憲法權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推動法治甘肅建設再上新台階。

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要加強黨對法治甘肅建設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各方面,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確保法治甘肅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堅持依據黨章從嚴治黨、依據憲法和法律開展工作,做到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法治建設實踐的能力。要認真履行本地區本部門法治工作領導責任,堅持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同獎懲,健全完善領導和推進法治建設的制度和機制,推動法治甘肅、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各項任務落實落地,把黨中央關於法治建設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全面依法治省的生動實踐,轉化為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際成效。

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權益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要堅持把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作為法治建設的根本政治立場,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的要求落到實處,以更高水平法治甘肅建設成效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法治政府建設事關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法治的信心,要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督促各級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職能,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示范和帶動法治甘肅、法治社會建設,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對執法司法活動的監督制約,著力解決公正司法、嚴格執法領域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加強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切實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要堅持把法律交給人民,全面實施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規劃,深入學習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推動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營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法治環境。法治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實保障。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加重視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穩定社會預期,營造干事創業良好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發展。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公共安全、鄉村振興、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態文明、防范風險以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地方立法,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在甘肅有效實施。把法治理念融入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落實擴大內需戰略、深化對內對外開放等工作全過程各環節,保障重點任務落地見效。堅持“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加強產權保護、保障公平競爭、鼓勵誠實守信,大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堅定不移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狀態下的基層依法治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以高效能治理護航高質量發展。

著力提升“關鍵少數”法治建設能力。各級領導干部是推進法治建設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發揮著關鍵作用。要壓緊壓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推動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制度化、經常化,教育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水平。要認真落實《法治人才建設規劃(2021—2025年)》,加快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推進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拓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嚴厲懲治執法司法腐敗,為推動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有力保証。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