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獲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

2021年12月01日17:1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1日電 (黃帆)日前,中共中央宣傳部辦公廳公布了《關於表彰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個人和優秀理論宣講報告、微視頻的決定》,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被評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成為本年度全國高校系統唯一獲得表彰單位,也是本年度全國馬克思主義學院唯一獲此榮譽單位。

近年來,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結合新時代理論宣講的新形勢與新要求,加大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厚植宣講理論基礎﹔深挖甘肅紅色資源,強化宣講專題研發﹔依托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優勢,整合宣講優質資源﹔深入基層實踐一線,拓展宣講載體渠道﹔融合新型網絡媒體,創新宣講方式方法﹔聚合多元師資力量,打造宣講優秀團隊,積極開展黨的理論宣講工作,在傳遞黨的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發展成就、凝聚社會共識中,形成了具有蘭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色的宣講模式。

據悉,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理論研究和理論闡釋相結合,為宣講提供優質內容,把宣講的主題、主線、重點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近年來,該學院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重點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標等各類項目58項,以科研為依托積極開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宣傳闡釋工作,組織教師在重要報刊媒體上發表理論文章近300篇,不斷深化理論研究闡釋,提高政策解讀能力,為理論宣講提供學理支撐。

同時,該學院堅持主題宣講和特色宣講相結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團結人民、教育學生。結合甘肅省情和西部特色,研發百年黨史重要問題、全面從嚴治黨、紅色基因傳承、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一帶一路等宣講課程60多個,既講出理論實質,更突出地域特點,構建起特色鮮明的理論宣講內容體系。並通過熱點宣講和專題宣講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講堂”80余場、“蘭山講堂”20余場,將時代楷模、先進人物、示范榜樣、專家學者、黨政干部、知名人士等請進理論宣講講堂,締造具有理論深度、價值高度、時代鮮度、生活溫度、奮斗態度的新時代理論宣講大講堂。

該學院在常規理論宣講形式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優化宣講語言、活用宣講案例,用農言農語、網言網語、青言青語、行言行語講理論,讓理論宣講在基層中活起來。通過“思政教師走基層”“大學生宣講團”“別樣思政課實踐活動”“青年馬克思主義說”等影響廣泛的理論宣講品牌,深入機關、企業、學校、農村、社區等基層一線開展理論宣講2000余場次,總受眾超過20萬人次。創辦“坡”有道“莉”理論宣講品牌、創作推出“《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有問必答”短視頻,深入挖掘隴原大地蘊藏的“精神富礦”、形成“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系列短視頻,以網絡化、可視化、便捷式方式創新開展理論宣講活動。

此外,該學院構建師生大團隊,做大“全員型”理論宣講。針對干部群眾和青年學生的理論難點、思想需要和精神需求,組建專家名師宣講團、青年骨干講師團、優秀大學生宣講隊,強化因材施教、因人宣講,定期組織分主題、分批次、分受眾的“學、研、備、練、講”活動,鍛造出“帶露珠、沾泥土、冒熱氣、接地氣”的理論宣講優秀團隊。學院師生80人次入選各級各類理論宣講團、黨課授課組、志願宣講隊,1名教授獲得全省理論宣講工作先進個人,1名副教授包攬全省理論宣講大賽和全省教育系統理論宣講大賽2個一等獎,學生團隊連續3年獲得全國大學生講思政課比賽一等獎。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蔡文成表示,學院將繼續緊密結合黨和國家理論宣講要求,依托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優勢資源,深挖西部資源和甘肅特色,創新宣講團隊和途徑方式,不斷強化理論宣講特色品牌,激活理論宣講時度效度和社會認可度,真正實現理論普及、思想引導、凝聚共識的目標,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