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打造“空鐵聯運”無縫銜接 籌建軌道5號線 推進對外交通一體化建設

《蘭州新區“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出台

2022年02月14日14:4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新區“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出台

“十四五”期間,蘭州新區將加快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優化交通路網布局,大力推進區域和城鄉交通一體化,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暢通高效、綠色智能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這是新近出台的《蘭州新區“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制定的發展目標。

航空:

打造國際空港樞紐

強化以蘭州中川機場為核心的直航旅游航班,完善干支航線網絡布局。開通、加密省內機場至國內外主要客源城市的航線航班,形成連接省內外旅游客源地的航空網。持續推進蘭州中川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完善機場面向區域的集疏運系統,重點推進蘭張三四線中川國際機場至武威段、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環線鐵路項目、中通道高速、T3航站樓連接線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建立綜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務平台,整合民航和鐵路等信息資源,推進換乘旅客出行信息聯網,推廣安檢互認、信息共享和空鐵聯運“一票制”,為旅客提供綜合交通運輸信息的互聯互通、實時更新、及時發布和便捷查詢。建設空鐵聯運售票系統,提供機票、火車票聯程聯網售票服務,幫助旅客智能選擇民航航班與高鐵銜接時刻,實現無縫換乘。

鐵路:

構建“一環兩橫四縱”路網

建設高效的客運鐵路網,完善貨運鐵路布局,優化區域鐵路運輸組織,積極疏解蘭州主城區鐵路樞紐壓力,承接非主城區功能疏解。優化鐵路干線網絡,建成中蘭客專、蘭張三四線,積極推進中川城際鐵路提速改造,籌劃建設蘭州市郊鐵路(軌道5號線)和客運東環線。至2035年,構建由機場鐵路環線為一環,中馬、朱中鐵路、中蘭客專形成兩條橫線,中川城際鐵路和蘭張三四線、軌道5號線、包蘭鐵路、客運東環線形成四條縱線的“一環兩橫四縱”的鐵路骨架路網。

公路:

推進對外交通一體化建設

根據規劃,新區將圍繞“東拓南下西連北接”的區域聯通定位,全力推進對外交通一體化建設。加快推進中通道、中川機場T3航站樓連接線等高速公路、G341線白銀至中川段,強化蘭州新區和主城區、白銀市的聯系通道。實施建設G341中川至河橋段和S102線中川至龍泉公路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生活區路段改線工程。謀劃建設中川至安寧快速通道、中川至石洞至什川公路、中川至水阜至忠和至鹽池片區(新東線)建設工程等項目,強化蘭州新區與安寧區、石洞鎮、水阜鎮及什川鎮等周邊區域的快速聯系通道。

堅持公交優先發展戰略,力爭到2025年,公交線網覆蓋率、出行分擔率顯著提高。運行公交線路達到80條,公交車數量達到800輛,實現中心城區公交站點500米內全覆蓋。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