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蘭州市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試運行

2022年03月01日15:2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市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試運行

2月28日,蘭州市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試運行啟動儀式在蘭州人力資源產業園舉行。

據介紹,蘭州市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是在人社常規窗口提供優辦快辦服務的基礎上,受理辦事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提供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暖心服務為特色,暢通辦事群眾反映問題渠道,搭建起暢通民意的“連心橋”,不斷建立健全“日常事項到常規窗口辦理,疑難問題到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解決”的工作機制。

當天,蘭州市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市、縣區兩級同步啟動,做到了統一名稱、統一標識、統一功能“三個統一”。市本級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設在蘭州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社保服務大廳,設立咨詢引導區、急難愁盼事項反映區、業務受理區、自助服務區4個區域。各縣區、高新區人社部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設立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其中,咨詢引導區負責宣傳人社政策、解答辦事群眾疑問、引導群眾到相應窗口辦事。急難愁盼事項反映區主要受理解決企業和群眾在人社常規窗口由於種種原因沒能成功辦理或多次到辦事窗口而未能解決的相關事項。受理事項由局辦公室(信訪辦)負責統籌分解調度、跟蹤落實,確保群眾來訪及時接待、訴求妥善答復。業務受理區根據市本級工作需要,設立了社保卡服務窗口,老年人和特殊群體服務窗口、“打包辦”受理窗口,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窗口,提前退休審核窗口,就業服務窗口等6個窗口,為辦事群眾提供相應人社服務。自助服務區負責為辦事群眾自助辦事提供指導服務,幫助開展相關事項查詢、養老待遇認証、憑証打印等工作。

蘭州市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啟動試運行,為企業和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提供了新途徑。下一步,市人社局在試行一段時間成熟后,適時正式啟動運行。在此基礎上,持續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帶著感情和責任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用心用情用力把“直通車”打造成宣傳政策的窗口、暖心服務的窗口、化解矛盾的窗口,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2月28日下午,蘭州新區及各園區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與全省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同步啟動試運行。

近年來,蘭州新區民政司法和社會保障系統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為民服務方式,著力為辦事群眾提供更加暖心、更加貼心的服務。

據悉,蘭州新區民政司法和社會保障系統將及時總結經驗做法,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全面提高服務效率和水平,全力為人民群眾、企業提供便捷高效服務,切實增強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認同感,努力將新區人社為民服務“直通車”打造成為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便民服務窗口。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