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建設低碳鄉村的甘肅實踐

程小旭 宋愛民
2022年02月25日12:16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中國經濟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低碳鄉村的甘肅實踐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近日在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白銀市會寧縣實地走訪多個村庄時了解到,當地有關部門和單位積極開展的農村清潔能源低碳村鎮試點示范建設項目、興村“四改”惠老區示范項目,作為積極探索建設低碳鄉村的實踐,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受到農村群眾的普遍歡迎和肯定。

甘肅建設低碳鄉村的有益實踐,有助於實現農村綠色低碳發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並具有推廣價值。

由甘肅省農村能源資源服務總站開展的農村清潔能源低碳村鎮試點示范建設項目,在蘭州市榆中縣甘草店鎮車道嶺村下庄社和黃草灣社實施。在下庄社選取16戶,黃草灣社選取8戶,推廣“太陽能光熱系統+生物質爐具+太陽能光電系統+暖氣片+智能恆溫水暖炕”的太陽能光熱光電雙系統多能互補、綜合利用的清潔取暖模式,實現群眾主要依靠太陽能光熱取暖,並一體化解決日常洗浴、熱水和水暖炕熱源供給問題﹔太陽能光電系統發電並網后,利用並網獲得的收益購買生物質燃料解決生物質爐具的燃料問題。

該項目綜合考慮了農戶取暖習慣、經濟水平、住宅基礎和大氣污染防治要求等因素,使項目戶群眾實現冬季取暖綠色低碳的要求。項目計劃總投資78萬元,其中省級資金60萬元,農戶自籌資金18萬元。戶均全套改造費用共計31750元,政府出資補貼24250元,農戶僅需自籌7500元。

據介紹,一套“光熱互補”採暖設備可為每戶農戶至少節約折合標准煤3噸/年,戶均年節支3000元以上,光伏發電收益2000元。每戶預計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噸以上,為甘肅省農村地區碳減排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導意義。

會寧縣興村“四改”惠老區示范項目主要在該縣太平店鎮青江驛村、郭城驛鎮紅堡子村、楊崖集鎮隴西川村、新添堡鄉新添堡村、翟家所鎮張城堡村5個紅色村實施。總規模2441戶,一期實施完成910戶作為示范點。項目整套系統每戶總費用2.4萬元,會寧縣政府補貼1萬元,“萬企興萬村”企業幫扶8000元,項目實施方蘭州華能生態科技股份公司讓利3000元,農戶自籌3000元。

通過“四改”項目,農戶每戶每年可節約採暖費用1800元以上,減排二氧化碳5噸以上。記者在太平店鎮青江驛村村民雷豐田家看到,“四改”項目實施后,暖氣片、床、沖水式廁所及不鏽鋼櫥櫃、智能化油煙機等在他家一應俱全,比起燒煤,冬季取暖可節約2000元以上。

作為“萬企興萬村”活動的參與者和兩個試點示范項目的實施方,蘭州華能生態科技股份公司負責人李強表示,榆中縣車道嶺村低碳村鎮試點示范建設項目和會寧縣“四改”清潔能源綠色低碳示范項目,通過樹立甘肅低碳鄉村示范樣板,總結推廣經驗,將成為甘肅“雙碳”戰略在鄉村振興中的一個突破點,帶動引領全省推廣,為國家“雙碳”戰略實施作出有益實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