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一個人的高鐵站

2022年02月23日16:3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2月23日電 (黃帆)2月20日傍晚,當夕陽的余暉斜照進慶陽環縣銀西高鐵洪德站的大院裡時,車站值班員陳建軍仍在聚精會神地工作。

銀西高鐵洪德站。 付夢然攝

洪德站是銀西高鐵兩座越行站之一,主要辦理同方向列車的越行業務以及緊急情況下的應急處置,不辦理旅客乘降業務。和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客運車站不同,這裡除了在夜間能看見忙碌的鐵路檢修人員外,其余時間隻有當班的車站值班員一個人獨自堅守。

這裡沒有候車室、售票廳,更沒有旅客,隻有一趟趟呼嘯而過的高速列車和孤獨的“守站人”。行車室、宿舍、廚房都在一棟二層小樓裡,平時都是陳建軍或另一個同事獨自應急演練、檢查設備、業務學習、吃飯休息。

2月15日,農歷正月十五,隨著夜幕降臨,距離車站不遠處的洪德鎮夜空中不時閃過幾朵絢爛的煙花,車站的廚房裡陳建軍正在忙著准備晚飯。這是他來洪德站工作后,在車站度過的第二個元宵節。

雖然隻有一個人,但是生活也要認真對待,每頓飯不能湊合。單位給值守人員送來的凍肉、新鮮蔬菜、水果,還有陳建軍自己從家裡帶來的餃子、臘腸和醬肘子,滿滿當當地塞了一冰箱。

陳建軍一邊忙著擇菜、切菜,一邊說:“我們這個站比較特殊,兩個人輪換值班,一待就是7天,以前在家裡都是靠媳婦,來到洪德站這一年多的時間,做飯的手藝明顯提高,連媳婦都夸我呢!”

春運后期,銀西高鐵各次列車恢復開行,工作量也較往日有所增加。雖然沒有旅客,但是對於陳建軍來說,每一項工作、每一個指令都非常重要,節日裡值班更要打起一萬分的精神。

正在工作的車站值班員陳建軍。 付夢然攝

一個人值守、一個人過節、一個人生活……孤獨是對陳建軍最大的考驗。前兩天,隴東地區迎來立春后的首次降雪,行車室對面黃土塬被大雪覆蓋。“在這裡上班久了,對著黃土坡也能說幾句心裡話!”陳建軍感慨地說。

高鐵線路白天運行,晚上施工、維修,因此車站也有“熱鬧”的時候。深夜時分,當最后一趟高鐵列車通過后,洪德站開始進入“施工模式”,陳建軍也迎來了熟悉的“客人”。供電、電務、工務等部門的施工人員陸續來到行車室,陳建軍忙著申請施工維修調度命令、施工登銷記等,並全程盯控施工過程,不能有一絲分心、出任何差錯。直到過了凌晨5時,施工結束,線路恢復正常運行,陳建軍才放下心來,鬆了口氣,進入休息時間。

“乘高鐵經過這裡的旅客可能都沒注意過這座車站,也不知道車站的名字,但是為了保証銀西高鐵安全運行,讓旅客坐車平穩舒適,我們必須守在這裡,這就是責任!”陳建軍堅定地說。

日復一日,小站安靜地矗立,見証著山川河流、日月星辰,以及鐵路人的堅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臨夏:全面提升醫療機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會議現場。謝苑瑾攝 人民網蘭州2月20日電 (王文嘉)為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升醫療機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日前,臨夏州消防救援支隊結合當前火災防控實際,與臨夏州衛健委聯合召開了全州醫療機構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現場會暨消防安全大培訓。…
蘭州公安“教科書式執法”打造育警新模式
  人民網蘭州2月20日電 (高翔)近年來,蘭州市公安局七裡河分局堅持文化育警、文化強警戰略,充分發揮警營文化鑄魂、塑形、育人、賦能的作用,切實為推動七裡河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為了增強依法履職能力,該局推行“教科書式執法”模式,落實會前學法制度,推行線上“天天學法”,建立案件每月考評“紅黑榜”,常態化組織開展法制業務培訓和旁聽庭審活動,健全完善執法制度和執法指引,全面提升了民警執法能力水平。…
甘肅景泰:狠抓項目建設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蘭州2月19日電 (黃帆)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一年來,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及早謀劃,周密安排,全年謀劃實施重點建設項目150個,投資總規模359.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3.1億元,為今年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開好頭、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