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蘭州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300億元

2022年03月02日09:3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300億元

3月1日,記者從蘭州高新區2022年工作會暨全面從嚴治黨會議上了解到,2021年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300億元,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面對嚴峻復雜的發展形勢,在省、市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蘭州高新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5.2億元,完成地區生產總值350.4億元,增長7.7%,首次突破300億,佔全市近11%。第二產業增加值241.4億元,增長9.3%,佔地區生產總值的69%。

一年來,蘭州高新區堅持以產業為先,聚焦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堅定不移推進生物醫藥產業首位發展,積極培育智能制造、新材料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其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196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3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65家,總數達到410家,新增市場主體2319家,總數達到15449家,生物醫藥企業達到200多家,前10強企業稅收超過了全區稅收的23%。同時,蘭州高新區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全年推動續建項目120個、新建項目40個,總投資1639億元,年度投資238億元,並儲備“十四五”重點項目165個,總投資1489億元。

2022年,蘭州高新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並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扛起“先發力、帶好頭”的使命擔當,落實“強省會”行動戰略,秉承“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宗旨,促進經濟穩中向好、穩步提質,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按照預期,2022年,蘭州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將實現增長13%,第二產業增加值增長15%,工業增加值增長18%,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額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加值增長8.8%。

為實現上述目標,在新的一年裡,蘭州高新區將著力培育新興引領的產業集群,首位發展生物醫藥產業,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等企業為龍頭,聚焦隴粵共建大灣區,招引新南方、廣藥集團等一批中藥制造類企業,加快建設生物醫藥和生物安全產業化基地,積極構建生物醫藥產業鏈,打造西部領先的生物醫藥研發創新策源地和產業集聚區,並積極發展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數據產業,招引奧泰醫療、朗昇科技、恆力生物等一批高端醫療設備制造類企業,加快推進西北智能醫療健康科技產業園建設。

同時,將圍繞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實行產業鏈鏈主制度,扶持主導產業領域企業加快發展,打造一批“單項冠軍”企業,並加強產業鏈精細化管理,增強產業鏈各企業間信息互通和高效協同發展,促進產業鏈與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政策鏈等深度融合,加快建設以產業鏈關鍵環節、創新鏈關鍵技術為核心的產業生態,促進產業向智能化、高端化、綠色化發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 昕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