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白榮金——

一生致力古代甲冑修復(薪火相傳)

本報記者 楊雪梅
2022年04月1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生致力古代甲冑修復(薪火相傳)

甘肅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考古剛剛入選“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項開始於2019年的考古首次發現了木質胡床、六曲屏風等罕見的唐代文物,最讓人意外的是還有一套完整的唐代鐵甲冑。86歲的古代甲冑修復專家白榮金被甘肅省考古所請到了蘭州,“考古出土的唐代完整鐵甲很少,這個墓沒有被盜,一起出土的還有其他武備,我們邊清理、邊保護、邊修復,大家非常期待看到1600年前的鎧甲實物。”

從1956年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當時隸屬於中國科學院)算起,白榮金從事文物修復已經66年了。他和同事們修復過阿爾巴尼亞的國寶羊皮書、滿城漢墓中的金縷玉衣、殷墟婦好墓中的嵌綠鬆石象牙杯……不過,他用情最深、用力最多的還是古代甲冑修復。

中國古代甲冑的研究,從一開始就缺乏實物資料。庫藏兵甲在朝代更迭和戰亂中都散盡毀壞。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考古陸續出土一些古代甲冑實物。但古代的皮甲冑或鐵甲冑,在地下埋藏千百年后,都已嚴重腐蝕,成為不可識別的朽皮爛鐵。1968年8月,在滿城漢墓一號墓身服金縷玉衣的墓主劉勝的棺床下,考古人發現了一件卷成一團的鐵甲。最早寫出《中國古代的甲冑》一書的考古學家楊泓回憶說,見到這鐵甲時“真是又喜又痛”,“喜的自然是終於獲得了西漢時的鐵鎧甲實物標本,痛的是它鏽結得如此嚴重,想恢復原貌除非有奇跡出現。”奇跡真的出現了,創造奇跡的是白榮金和他的同事。

白榮金從一個個基本上自成單元的局部下手,用小刀、小鏟、小錘、小竹簽剔剝出一片片甲片。甲片逐一編號,同時配以同樣的紙質甲片。甲片上有不同數量的小孔,是繩索連綴的痕跡。一遍遍試驗它的編織方法,最后掌握了先橫向編織成片再縱向串連的規律。此次修復,作為一個單獨的課題放到了滿城漢墓的考古報告中出版。

從夏商至秦代,以皮甲為主。皮甲更容易糟朽,更不易發現和修復。幸運的是,1978年湖北隨州擂鼓墩的曾侯乙墓出土了大量皮甲冑。白榮金介紹:“零散的甲片漂浮著,裝了幾十竹筐。隻有下層貼近槨底的兩個部分保存狀況較好,可以整塊裝箱封存。經過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時任所長夏鼐的協調,兩箱皮甲標本運到北京。”從許多甲片上顯示出的復雜形態推斷,這些甲片在當初制作時曾經使用過模具,模具壓出的甲片隨環境中濕度和溫度的變化,極易翹曲變形和干裂,於是又通過涂刷大漆來防腐蝕。再用寬不足一厘米的絲帶編連成甲,絲帶用朱砂染成朱紅色,正是古代文獻中所記載的“組甲三百,被練三千”。最后共清理出13套較完整的人甲和2套不完整的馬甲。

通過這兩次修復,白榮金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古代甲冑修復方法。之后,很多遺址都發現有甲冑遺存。經白榮金的指尖修復的甲冑名單也越來越長:吉林榆樹老河深墓鐵甲冑、廣州西漢南越王墓鐵鎧甲、河南淅川下寺春秋楚墓皮甲冑、陝西長安普渡村西周墓銅甲……

1996年白榮金退休了,但甲冑整理復原工作並未有絲毫停歇。這一年,籌劃多時的中國古代甲冑研究會成立,女兒白雲燕也是成員之一,成為父親最得力的助手。兩人第一次合作完成的是徐州獅子山楚王陵的鎧甲復原。這批出土鐵甲冑是目前已知西漢諸侯王陵中隨葬甲冑數量最多、種類最為豐富的,有53種、上萬件鐵甲殘片。它的保護與復原是國家重點文物科研課題。在白榮金指導下,課題組用3年時間完成了兩頂鐵冑和札甲、大魚鱗甲、小魚鱗甲、小刀魚鱗甲的復原,重現了2000年前楚王鐵甲的風採。

秦始皇陵的兵馬俑陣顯示,當時橫掃天下的秦軍身披各類鎧甲,這些鎧甲的真實樣貌是怎樣的?幸運的是,1998年秦始皇陵園發現了一處石鎧甲坑,出土了80領石質鎧甲和30頂石冑。白榮金整理復原的一套石甲冑,現收藏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石鎧甲由612片組成,石冑共有冑片72片,材料為青灰色岩溶性石灰石,質地細密,四角鑽孔后,再用青銅絲將其連綴起來。這麼沉的甲冑不適合實戰,應該是根據皮甲制作出的陪葬物。”白榮金說。

在白榮金的帶領下,出土甲冑的修復成為中國文物保護科學中一個專門領域。2003年中國科學院策劃的《中國傳統工藝全集》,《甲冑復原》被列為其中重要的一冊。在白雲燕幫助下,白榮金把自己修復的甲冑案例都寫在了書中。2008年,含有數十萬文字及數百幅插圖和圖版的專著出版。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1994年和2000年兩次請白榮金給考古專業的學生開課,講授相關理論與實踐。2018年和2019年,在老友、中國科學院研究員華覺明的策劃下,白榮金和白雲燕嘗試開辦了兩期甲冑制作技藝研習班,以解決甲冑復原后繼乏人的現狀。

自稱已經離不開字典、詞典和助聽器、放大鏡、手電筒的白榮金,一直希望中國能有一個甲冑博物館。“古代甲冑的大量考古發現及復原,足可以支撐起一個包含各個歷史時期、傳承有序的甲冑博物館。除了展示,博物館最好還能有手工作坊,可以鑄造甲片、編織甲衣。還要有個實驗場,可以試試不同甲冑的防護功能,能不能經得起刀槍劍戟等十八般武器的進攻。”好消息越來越多,“甲冑修復的技藝傳承已經申報了非遺,出土甲冑最多的湖北博物館也有意建立一個中國甲冑館。”我們期待他的夢想早日成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6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