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對170多條河流進行“體檢”

發布河流健康評價報告

2022年05月0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對170多條河流進行“體檢”

本報蘭州5月6日電 (記者付文)近日,《甘肅省河流健康評價報告》在蘭州發布。甘肅全省14個市州及蘭州新區開展了170多條河流的健康評價,其中107份報告已經通過驗收。結果顯示,非常健康的河流12條、健康河流64條、亞健康河流29條,亞健康以上河流達71%,沒有病態河流。

據介紹,河流健康狀況評價從水文水資源、河流物理形態、水質狀況、水生生物和社會服務功能5個方面,進行定量分析計算﹔按照非常健康、健康、亞健康、不健康、病態5個等級,給出河流綜合健康狀況。本次評價涵蓋了所有年徑流量大於1億立方米以上的河流,包括95%以上的年徑流量在0.5至1億立方米之間的河流,總徑流量超過520億立方米,評價河流總長度達到10140公裡,具有較好的代表性。

甘肅河流眾多,東西跨度大,分屬長江、黃河、內陸河三大流域,涉及黃河干流、渭河、涇河、洮河、黑河、嘉陵江等11個水系。河流健康評價是評估河湖健康狀態、科學分析河湖問題、強化落實河湖長制的重要技術手段。這些成果對於今后編制“一河一策”方案,實施河流生態保護和水環境治理,提供了詳實的科學依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07日 第 0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