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樂舞藝術研究"學術論壇開幕

2022年05月07日15:15 |
小字號

論壇開幕式現場。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5月6日上午,2022年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樂舞藝術研究”學術論壇開幕式在西北師大舉行。北京舞蹈學院副校長鄧佑玲、南京藝術學院舞蹈學院名譽院長於平線上出席並作主旨報告﹔西北師大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副校長鄧小娟致辭並作主旨報告,甘肅省舞蹈家協會主席、甘肅省民族歌舞團團長郎永春出席並致辭。省內外專家學者及西北師大相關學院負責人、師生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開幕式。

西北師大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副校長鄧小娟致辭並作主旨報告。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鄧小娟在致辭中表示,本次論壇的舉辦既是繁榮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行動,也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建設國家文化公園、延續中華民族文化根脈、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促進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的具體行動,更是凸顯地處絲綢之路黃金段的敦煌在人類文明交融互鑒與文化交流傳播重要地位,主動踐行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責任使命、弘揚傳承敦煌文化藝術的自覺行動。希望專家學者們深入探討交流,為弘揚傳承敦煌文化藝術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啟示,使敦煌樂舞在新時代獲得新發展、展現新作為、呈現新氣象,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郎永春代表甘肅省舞蹈家協會向本次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開幕式后,鄧佑玲、於平、鄧小娟分別作了《從一帶一路展演看敦煌樂舞研究》《“敦煌舞”研究的文化構想與實踐取向》《構建中國“敦煌舞派” 傳承弘揚敦煌文化藝術》主旨報告﹔五位專家學者分別作了《敦煌舞的創立及風格特征》《共同體意識與敦煌早期石窟樂舞藝術研究》《敦煌樂舞文化遺產的創造性轉化》《敦煌舞身體重心在教學中的訓練性與風格性探究》《敦煌舞派的傳承與發展》主旨報告。

據悉,絲綢之路“敦煌樂舞藝術研究”學術論壇是西北師范大學舞蹈學院創建的高端學術品牌,也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研究發掘工程重要項目和西北師大百年校慶學術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論壇自創設以來,匯聚了海內外眾多藝術家及權威專家學者,圍繞敦煌樂舞藝術的創作、表演、教育與交流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的理論探討與實踐分享,有效推動了敦煌樂舞藝術的交流與發展。本屆論壇將在為期兩天的時間內,以“敦煌樂舞藝術研究”為主題、以“敦煌舞派”建設為宗旨,通過報告、交流等多種形式,在提升敦煌樂舞的影響力與知名度的同時,推動敦煌樂舞的傳承發展邁上新的台階。

來源:西北師范大學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