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對“土專家”“田秀才”開通職稱評審“綠色通道”

2022年05月17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17日電 (高翔)截至目前,甘肅省累計為鄉村教師和艱苦邊遠地區鄉村專業技術人才單列高級崗位10135個、中級崗位4292個,有效暢通了人才晉升通道。2021年以來,甘肅省人社廳堅持引育並重深化改革,破除鄉村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障礙,統籌抓好鄉村專業技術和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甘肅省人社部門全面落實基層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和公開招聘各項改革舉措,鼓勵優秀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崗位管理方面,對工作20年以上評聘中級職稱和工作30年以上評聘高級職稱的艱苦邊遠地區鄉村專業技術人才單列崗位。同時,允許事業單位突破常設崗位總量、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為符合條件的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設置特設崗位。公開招聘方面,對艱苦邊遠地區基層事業單位實行放寬學歷、年齡、專業限制和允許適當降低開考比例的“三放寬一允許”傾斜政策,引導優秀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單位工作。2021年甘肅省各市、州計劃招聘15483人,其中面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招聘14871人。

完善鄉村人才職稱評價體系方面,甘肅省人社部門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向有能力承接中小學教師、衛生、農業、工程(農口)4個系列(專業)的市州下放了副高級職稱評審權。制定印發農村實用文化人才、農村實用技術人才、中小學教師系列、農業系列等職稱評價條件標准,建立了科學規范的鄉村人才評價體系,對鄉村教師從教20年以上的評聘中級職稱、從教30年以上的評聘高級職稱的不受指標限制。

甘肅省積極開展農民職稱評審,對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土專家”“田秀才”“鄉創客”等專業技術人才,開通職稱評審“綠色通道”,通過特殊評價方式申報高級職稱。目前,甘肅省已有2萬多農民獲得職稱,4人通過特殊評價方式獲得高級職稱。甘肅人社部門還出台了《關於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辦法》,打通了甘肅省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進一步激發農村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鼓勵其為鄉村振興貢獻才智。

為了加大鄉村人才培養激勵力度,甘肅省組織實施各類重點人才計劃,對農業農村重點領域給予傾斜支持﹔制定出台隴原青年英才選拔管理辦法,選拔了一批優秀青年人才,為鄉村振興發展引入“活水”﹔實行高校畢業生就業支持政策,“三支一扶”項目招募高校畢業生1616人,“1萬名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單位和各類企業就業”民生實事項目人員均已上崗服務﹔全面落實鄉鎮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鄉鎮工作補貼、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高定工資薪級等政策,努力提高鄉村人才待遇水平﹔引導人才向基層柔性流動,實施專家服務團項目3個,先后邀請30余名專家到基層一線開展技術幫扶﹔實施海外人才和博士后科技人才服務基層活動,著力破解臨夏州永靖縣、甘南州鄉村振興發展難題。

為了加大基層技能人才培訓力度,甘肅人社部門組織實施“甘肅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全面推進創業培訓“馬蘭花計劃”,大力開展“愛心理發員”三年賦能行動、“西部海員”計劃,面向脫貧家庭子女、脫貧勞動力等重點群體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積極開展勞務品牌培訓,致力打造“蘭州拉面師”“隴原妹”“隴原巧手”等勞務品牌“升級版”,以品牌促輸轉、穩崗位、佔市場。積極推動農民工返鄉創業,新認定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縣6個、示范基地3個,分別給予50萬元、20萬元一次性補助,發揮現有各類園區、示范基地作用,為返鄉農民工提供了“一站式”創業服務。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供銷合作社:發揮供銷網絡優勢 切實做好保供穩價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 (黃帆)近日,蘭州市供銷合作社下發《關於發揮供銷網絡優勢做好城鄉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利用供銷合作社網絡體系,加快完善三級縣域流通服務網絡,形成縣有集採集配中心、鎮有綜合超市、村有綜合服務社的商貿流通體系,充分發揮供銷系統組織體系和經營服務網絡優勢,做好保供應、穩物價、惠民生工作。 《通知》要求,進一步健全完善供銷網絡體系,根據鄉鎮、中心村人口集中程度,按照市場化運作方式,以服務農民生產生活需求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合理布局基層社和村級綜合服務社,同時通過開放辦社激活聚集多種要素,通過資本聯接、業務聯營、項目聯建等方式改造和重組新型基層組織,基本實現基層組織服務全覆蓋:年內新增2個基層社、新建成村級綜合服務社50家,力爭“十四五”末基層社覆蓋率達到90%以上,村級綜合服務社覆蓋率達到75%以上,經營服務覆蓋面達到100%。…
辦實事︱籃球場夜間噪音擾民,怎麼辦?甘肅金昌:加裝照明時控開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截圖。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 (王文嘉)近日,有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金昌市市長留言,反映該市龍泉景觀帶存在籃球場夜間噪音擾民問題,影響孩子學習和老人休息,建議有關部門為籃球場加裝照明時控開關並加強巡邏。…
10分鐘1列,火車也能享受“全自動”洗車服務
  人民網蘭州5月14日電 (黃帆)“信號樓,D805次列車申請通過洗刷庫……”“收到,洗刷設備狀態良好,洗刷信號已開放。”5月12日19時30分,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客整所內,一列“綠巨人”動車組列車拖著長長的身軀緩緩駛向洗刷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