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張 朋
2022年05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有的放矢)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系統概括,其中第十個“明確”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列為重要內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前進方向。

  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以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指引自身建設。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也是自身建設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指導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綱領和總遵循。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涵蓋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指導方針、總體布局、任務目標等,構建起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符合時代發展和長期執政要求的黨的建設科學理論體系,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新的偉大工程來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僅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頂層設計,也開辟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新境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包括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指導方針,明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完善了黨的建設體系,抓住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關鍵。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標任務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集中體現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使命擔當,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

  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百年奮斗史告訴我們,隻有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政治建設放在統領地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深刻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講政治是具體的,廣大黨員、干部要把講政治要求化為內心自覺、內在主動,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步調一致向前進。

  (作者單位: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