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臨夏縣

臨夏縣職校:開辟“雙通道” 助圓學子夢

2022年05月17日16:00 |
小字號

今年,臨夏縣職業技術學校以打造"技能甘肅"為契機,通過"2+3"聯合辦學和校企合作等措施,激活了職業教育的發展活力,初步形成了由低學歷、低素質就業向高學歷、高素質就業發展的辦學目標。

根據縣委、縣政府要求,縣職業技術學校把發展職業教育作為深入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人才保障工程來抓,在縣職校完成兩年中職專業學習后,按照學生自願原則與相應專業的高職院校簽訂升學協議,通過轉段升學考試、面試等相關程序后,升學到高職院校繼續接受后三年的高等職業技術專業教育。通過採取"2+3"聯合辦學模式,先后與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甘肅工業職業學院等15所高職院校簽訂了協議,僅2020年就有37名學生轉段升學,為實現中職生的大學夢開辟了便捷通道。

臨夏縣職業技術學校2020年畢業生侯倩說:“2017年,我從天水一中畢業后,來到臨夏縣職校選擇了學前教育專業。通過三年的學習,使我對學前教育專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2020年通過中職生高考升入臨夏現代學院,現在已經是大二的學生了。”

今年,將有8個專業的169名學生通過轉段考試,去往高職院校進行為期三年的學習。大大增強了職業教育的吸引力,連續兩年出現了職校生源猛增的現象。

根據市場需求,縣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汽車運用與維修、學前教育、高鐵乘務、3D技術應用、旅游管理等十個熱門專業,並與甘肅恆工工程檢測公司,甘肅中南工程監測公司等30余家企業建立了校企合作關系,進一步促進產教融合發展。

臨夏縣職業技術學校2020汽修專業畢業生姚吉順說:“我從2020年畢業於臨夏縣職業技術學校,在這期間就是老師們都辛勤教學,我也通過自己的努力學到了一定的技術,畢業以后能在汽修廠快速適應所學的技術,包括在臨夏開的汽修廠,最近的表現和營業額也都不錯。”

縣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虎建英說:“臨夏縣職業技術學校遵循"厚德博學,知技並重"的辦學理念,以打造"技能甘肅"為契機,加強中高職貫通培養模式。一是辦學規模逐年擴大,目前開設8個專業,18個教學班,在校學生達到 600 多人。二是與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等15 所高職院校簽訂了2+3 聯合辦學協議,近年來有 390 名同學升入高職院校,其中6名同學通過專升本考試考入本科院校繼續深造。三是深化校企合作,與甘肅恆工建筑公司等 30家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加強學生實習實訓工作,學生就業率在 90%以上,從目前發展來看,學校每年招生數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趨勢。”(馬麗莎)

來源:臨夏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供銷合作社:發揮供銷網絡優勢 切實做好保供穩價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 (黃帆)近日,蘭州市供銷合作社下發《關於發揮供銷網絡優勢做好城鄉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利用供銷合作社網絡體系,加快完善三級縣域流通服務網絡,形成縣有集採集配中心、鎮有綜合超市、村有綜合服務社的商貿流通體系,充分發揮供銷系統組織體系和經營服務網絡優勢,做好保供應、穩物價、惠民生工作。 《通知》要求,進一步健全完善供銷網絡體系,根據鄉鎮、中心村人口集中程度,按照市場化運作方式,以服務農民生產生活需求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合理布局基層社和村級綜合服務社,同時通過開放辦社激活聚集多種要素,通過資本聯接、業務聯營、項目聯建等方式改造和重組新型基層組織,基本實現基層組織服務全覆蓋:年內新增2個基層社、新建成村級綜合服務社50家,力爭“十四五”末基層社覆蓋率達到90%以上,村級綜合服務社覆蓋率達到75%以上,經營服務覆蓋面達到100%。…
辦實事︱籃球場夜間噪音擾民,怎麼辦?甘肅金昌:加裝照明時控開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截圖。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 (王文嘉)近日,有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金昌市市長留言,反映該市龍泉景觀帶存在籃球場夜間噪音擾民問題,影響孩子學習和老人休息,建議有關部門為籃球場加裝照明時控開關並加強巡邏。…
10分鐘1列,火車也能享受“全自動”洗車服務
  人民網蘭州5月14日電 (黃帆)“信號樓,D805次列車申請通過洗刷庫……”“收到,洗刷設備狀態良好,洗刷信號已開放。”5月12日19時30分,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客整所內,一列“綠巨人”動車組列車拖著長長的身軀緩緩駛向洗刷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