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中國彩陶之鄉”廣河縣

用汗水筑起綠色豐碑

——記廣河縣三甲集北面山上的造林人

2022年05月18日16:12 |
小字號

植樹造林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今年以來,廣河縣全力推進國家儲備林項目,不斷加大荒山綠化,為著力改善生態環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三甲集鎮的五戶北面山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以荒山為伴,在炎炎烈日下默默勞作,濕透的衣衫,是對他們的見証﹔他們以花草為伴,卻無暇顧及秀麗的風景﹔他們以綠葉為伴,卻很少得到綠蔭的蔭蔽…他們不畏艱難,愈挫愈勇,他們用自己的堅守為北山繡出濃濃綠意,他們用自己的汗水滋潤了一顆顆幼苗,也種下了綠水青山的理想和信念,他們就是三甲集鎮北面山上的園林人。

近日,記者跟隨縣林草中心的工作人員,來到位於三甲集鎮五戶村北面山上的植樹造林現場,在蜿蜒的山路上,油鬆、雲杉、山杏隨著山坡延伸上去,在大地上鋪滿生機。因為三甲集鎮北面山層重疊、地形崎嶇不平,記者乘坐的車停在了半山腰,通往栽植現場的路隻能步行上山。一路上去,在黃土裸露的山上,傳來了叮叮當當的鐵鍬聲,望眼過去,十幾名園林工人正在緊鑼密鼓的植樹。挖坑、栽樹、填土、澆水動作連貫有序,炎炎烈日下,汗水浸透了他們的衣衫,但是他們卻默默勞作,用自己的辛勤勞動播撒著一顆顆綠色的希望。

再往山上走,路越來越陡峭,甚至好多地方已經無路可走。就在這裡,我們看到山坡上有十多匹騾子正馱著樹苗往山頂走。負責栽植的甘肅省鬆森綠化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告訴我們,因為北面山山坡陡峭、山路崎嶇不平,幼苗運送很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公司專門從雲南購買了15匹慣於在山區馱物的騾子來運送幼苗,大大提高了樹苗運送的效率。

記者了解到,三甲集鎮北面山植樹造林工程,主要包括三甲集鎮甘坪造林點和沙溝門造林點,總面積5845.5畝,主要栽植雲杉、火炬、山杏、刺槐等樹種。該項目的實施,將有效提高三甲集鎮植被覆蓋率,為改善這裡的生態環境打下堅實的基礎。

甘肅鬆森有限公司負責人牟小清說:“該項目甘坪造林點已全面完成栽植完成800畝,沙溝門造林點已完成整地工程2500畝,上水工程已全面,完成整修道路13公裡,栽植完成700畝。目前,我們正組織人員力爭在5月20日之前完成甘坪造林點基本任務,沙溝門造林點力爭秋季完成任務。”

現場記者還看到,幾十個工人排成長隊,將一顆顆幼苗以接力的方式相互傳送,當時正值中午,室外溫度已近30度,所有的工人們雖然汗流浹背,但是沒有一個人停下手裡的工作,工人們額頭上浸滿的汗水,在炎炎烈日下熠熠生輝,他們用吃苦耐勞的精神,詮釋了造林人的責任和擔當。

甘肅鬆森項目有限公司經理馬國俊說:“山比較大,坡比較陡,苗木運輸比較困難,全靠人扛騾子馱,水灌溉方面上水比較吃力,水壓不大,工人們很辛苦,我們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搞好綠化。”

青山不言,綠水為証。在一批又一批園林人的努力和堅守下,一個春天百花齊放、夏天綠樹濃蔭、秋天層林盡染、冬天鬆柏常青的美麗廣河必將會展現在人們面前。(海燕燕 馬玉)

來源:廣河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