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解紛糾錯辦實事 行政復議幫一企業挽回損失近千萬元

2022年06月05日09:4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6月5日電 (王文嘉)“高效率的行政復議幫我們解決了關乎企業生存發展的大問題,太感謝你們了!”近日,甘肅某企業負責人專程到甘肅省司法廳贈送錦旗並表達感激之情。

據了解,2021年10月,該企業與某執法部門產生行政糾紛,因雙方對具體行政行為的有關問題認識不一致,導致該問題未能有效解決,對企業經營發展造成了影響。

今年5月中旬,甘肅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宣傳月”開展,該企業負責人了解到行政復議高效便民,是解決行政爭議的主要渠道,便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來到了甘肅省司法廳行政復議部門,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提交了《行政復議申請書》,向甘肅省政府申請行政復議。

立案接待人員發現案件涉及企業投資金額大、影響職工人數多的情況后,便迅速向負責人匯報,行政復議案件快速辦理新機制隨之啟動。正式立案后,甘肅省司法廳行政復議與應訴二處處長王曉蘭針對案件的特殊性質,決定組成3人案件評議組開始快速辦理,按照“應調盡調”“能調盡調”的辦案原則,依托“復議+調解”模式,邀請專門調解人員參與其中,調查了解案件事實和相關法律問題,主動掌握企業困難狀況和經營風險,積極搭建了企業負責人與被申請人(某執法部門)協商溝通的橋梁,耐心細致地引導雙方盡快達成共識。

在9天的時間裡,經過案件評議組多次耐心調解,最終,被申請人主動變更了行政行為,企業負責人自願撤回了行政復議申請書,行政復議機構作出了終止案件的決定,使一起重大涉企行政爭議案件高效快速化解,幫助企業挽回經濟損失近千萬元,穩定了100多名職工的就業,既有力維護了市場主體和群眾合法權益,又有效推動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實現了“案結事了”。

“這起案件在9天時間裡以調解方式高效解決,體現了行政復議機構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目標導向,得益於近期全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機制創新。”甘肅省司法廳行政復議和應訴處二處一級主任科員馮永帆說。

據了解,今年3月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大力度、快速度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把“復議為民”作為基本價值取向,注重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將分散在各級政府部門的行政復議職責全部集中到司法行政機關,按照“一口對外,統一受理,統一辦理,統一決定”的要求,全面提升了行政復議工作獨立性、公正性、權威性。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甘肅省政府收到行政復議申請39件,案件評議組集體辦理15件,其中依法高效辦理涉企行政復議8件,接待行政復議咨詢100多人次,以調解和解形式實質性解決行政爭議10件,讓越來越多的群眾和市場主體感受到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獲得感,助推了法治甘肅、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