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關於中共甘肅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2022年5月30日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通過)

2022年05月31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關於中共甘肅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批准尹弘同志代表中共甘肅省第十三屆委員會所作的報告。

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績,客觀分析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深刻闡述甘肅發展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征,明確提出未來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舉措,描繪了甘肅今后發展的宏偉藍圖。大會通過的報告符合中央精神、契合甘肅實際、順應時代潮流,通篇彰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鮮明態度,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的殷切期望,集中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進程的堅定決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引領性,是指導和推動甘肅未來一個時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大會認為,報告確定的黨代會主題對動員和激勵全省上下鼓足干勁、接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砥礪前行,繼往開來奮進偉大新時代,富民興隴譜寫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而努力奮斗。

大會高度評價了十三屆省委的工作。大會認為,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甘肅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三屆省委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作為全省工作的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負重自強、頑強拼搏,推動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呈現出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生態治理大見成效、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風政風民風昂揚向上的良好局面,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實現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在甘肅發展歷程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大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甘肅給予的親切關懷、作出的重要指示,為我們一路走來指引了前行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也必將繼續引領和鼓舞我們昂首奮進、走向美好未來。五年來的實踐深刻啟示我們,做好甘肅工作,推動甘肅發展,必須堅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這些啟示和經驗彌足珍貴,要倍加珍惜、自覺踐行,切實繼承好、運用好、發展好。

大會指出,經過多年的不懈奮斗,甘肅已經站上新的發展起點,進入國家重大戰略疊加和自身發展勢能增強的歷史交匯期,處於蓄勢待發、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作為國家生態屏障、能源基地、戰略通道、開放樞紐的特殊功能定位越來越凸顯,擁有的資源稟賦優勢、工業基礎優勢、地理區位優勢越來越凸顯,傾斜政策疊加、發展平台疊加、市場利好疊加的振興機遇期越來越凸顯,發展空間更為廣闊,發展前景更加美好。同時,面臨著發展不充分和發展不平衡的雙重壓力,面對著擴大經濟規模和促進轉型升級的雙重難題,需要應對內生動力不足和外部競爭加劇帶來的雙重挑戰,通過高質量發展提升綜合實力、縮小發展差距仍是全省的最大任務。未來一個時期,機遇和挑戰並存、優勢和劣勢同在,必須把國家所需、甘肅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統籌起來,揚長避短、趨利避害,以系統觀念謀篇布局,以奮斗姿態推動發展,確保跟上全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進程。

大會同意報告提出的未來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奮斗目標。總體要求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為統攬,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緊圍繞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提升綜合實力、提升生態質量、提升基礎支撐、提升生活品質、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科創中心,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打造“一帶一路”開放樞紐,打造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縱深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步伐,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奮斗目標就是,綜合經濟實力實現新躍升,綠色轉型發展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治理效能達到新水平,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新氣象。

大會強調,未來五年要著眼甘肅整體發展、立足各地優勢,推動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牽引帶動全省協同聯動發展。“一核”就是以蘭州和蘭州新區為中心、以蘭白一體化為重點、輻射帶動定西臨夏的一小時核心經濟圈,“三帶”就是以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農業為重點的河西走廊經濟帶、以綜合能源和先進裝備制造為重點的隴東南經濟帶、以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為重點的黃河上游生態功能帶。要把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四強”行動作為主要抓手,以重點地區和關鍵領域為突破口,推動全省綜合實力和發展質量整體躍升。

大會同意報告關於未來五年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安排部署。大會強調,新時代推動甘肅發展,必須把新發展理念作為基本原則和行動先導,更好統籌經濟和生態、城鎮和鄉村、發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強補弱、蓄勢賦能,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不斷盤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質量、增強能量、做大總量,努力實現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要堅定不移加強科技創新,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實施創新人才培育工程,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堅定不移實施提質增效擴量工程,深入落實“雙碳”戰略,大力改造傳統產業,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持續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不斷提高產業質量效益和綜合競爭力。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三農”工作重心轉移,扛牢保障糧食安全政治責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農業高效發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不斷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堅定不移統籌區域發展,加快重點區域和特殊類型地區發展,提高縣域經濟整體實力,優化國土空間開發布局,逐步形成各展所長、充滿活力的區域發展態勢。堅定不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統籌推進全省域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努力建設山川秀美、生態優良的美麗甘肅。堅定不移補短板強弱項,統籌傳統設施和新型設施,統籌現實需要和前瞻布局,加快推進各領域基礎設施建設,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備、支撐有力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拓展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努力在大改革大開放中實現大發展。堅定不移推進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提高各類教育質量,加快健康甘肅建設步伐,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促進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堅定不移增強文化自信,牢牢守住意識形態主陣地,唱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旋律,拓展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主渠道,發展壯大隴原文化產業主力軍,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支撐、精神支撐和文化支撐。堅定不移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法治甘肅建設,構建和深化大統戰工作格局,扎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續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堅定不移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縱深推進平安甘肅建設,織密織牢公共安全網,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大會強調,建設新甘肅、開創新局面,關鍵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以履職成效體現對黨忠誠。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引導黨員干部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深入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要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走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善治道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要認真落實黨管人才原則,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要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傳承黨的優良傳統,強化政績觀教育,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持續為基層減負,讓黨員干部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縱深,更好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大會強調,時代大潮浩浩蕩蕩、奔流不息,偉大事業征途漫漫、任重道遠。廣大黨員干部要用心感悟時代發展的脈搏,著力鍛造我將無我的境界,持續砥礪攻堅克難的銳氣,始終保持篤行不怠的韌勁,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創造更大發展業績,努力把隴原大地建設得更加美好,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不辜負肩負的時代使命,不辜負隴原人民的熱切期待。

大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各族人民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踔厲奮發、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而努力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