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宋治國:忠誠擔當 不負人民

2022年05月27日19:4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27日電 (高翔)“做黨員是信仰,干警察是情懷。”這是蘭州市公安局戶政管理處副處長宋治國時常說的一句話。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人民警察,宋治國始終把奉獻擺在第一位。從警19載,宋治國干了5年刑警,歷任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分局靖遠路派出所副所長,大教梁、團結新村、廣武門派出所所長,參與偵辦各類案件1600余起,破獲命案16起,調解矛盾糾紛1400余起,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人員1800余人。不論工作崗位和職務怎麼變化,宋治國始終堅守著共產黨員的初心,以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警察的職責與使命。

由於責任心強,工作業績突出,2008年宋治國被任命為蘭州市公安局城關分局靖遠路派出所副所長。期間,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打、防、控”一體的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宋治國始終以身作則、全力以赴、沖鋒在前。

2014年1月,宋治國擔任大教梁派出所所長期間,在全所警力十分緊缺的情況下,他帶領民警三赴東鄉縣歷時三月成功偵破“1.01”特大運輸毒品案和“1.17”特大販賣新型毒品案,繳獲毒品海洛因1.5公斤、冰毒166.6克,打破了“小所不能破大案”的歷史,彰顯了派出所民警過硬的業務素質和不畏艱險敢於攻堅的戰斗精神,維護了轄區安寧。

2015年7月,城關分局黨委任命宋治國為團結新村派出所黨支部書記、所長。為了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他帶領支部一班人緊緊圍繞派出所中心工作,提出“抓黨建、塑警魂、帶隊伍、促工作、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在實踐中形成“靠信仰工作、靠毅力堅持、靠制度管理、靠實干奮斗、靠數據說話、靠情感帶隊”的“六靠”工作模式,創造性提出了窗口服務“四個心”工作方法、敬業奉獻“五比五看”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態度“六多六少”。在工作中,他帶領全所民輔警,針對轄區火車站周邊重點整治地區開展地毯式清查,以強有力的措施徹底打掉了長期盤踞在火車站周邊的多個詐騙犯罪團伙,實現了“碰瓷”“搓票子”類詐騙案件零發案,有效淨化了社會治安環境。

2019年1月,宋治國被任命為廣武門派出所所長。上任之初,宋治國帶領班子經過充分調研,提出創建“忠誠鑄警魂,平安廣武門”黨建品牌的工作目標。在隊伍管理中他注重從優待警,盡可能幫助解決民輔警的困難,增強每個民警的歸屬感、獲得感和榮譽感,全所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宋治國創新思路,在實踐中總結出廣武門派出所楓橋經驗“六個一”工作方法,在戶籍窗口打造了“兩個一”工作模式,高標准完成了“彭裔涵警務室”的創建。同時,依托“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創辦“金鑰匙調解室”,打造多功能綜合指揮室,通過多種形式把基層干部、企事業單位保安等積極分子發動起來,組建“平安義警”,著力打造社會治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為甘肅省派出所樹立了樣板。

針對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的態勢,宋治國帶領全所民警組建包含街道社區、轄區單位、居民群眾在內的“反詐聯盟”,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反詐宣傳,2021年以來廣武門派出所轄區發案同比下降66%,全所3個警務區實現“無詐社區”。

宋治國用忠誠和奉獻、熱血和汗水,交出了一名人民警察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成績單,他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嘉獎1次,2016年11月被甘肅省公安廳、甘肅省人社廳評為“全省優秀人民警察”,2016年11月被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公安廳評為甘肅省第四屆“我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3月被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宣傳局等部門評為“情滿萬家·2017全國公安派出所好民警”,2017年5月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018年1月被甘肅省委宣傳部授予“感動甘肅·2017隴人驕子”提名獎。今年5月25日召開的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宋治國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聯合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的殊榮。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