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

密植“碳匯林”厚植最美生態底色

2022年06月06日17:0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利用三年時間,企地攜手建設千畝南梁公益碳匯林。長慶油田第二採油廠供圖

在華池縣南梁鎮高台村后山上,醒目的“長慶南梁公益碳匯林”項目標識牌赫然矗立。放眼望去,一排排錯落有致的青翠樹木與周邊的油區井站相映成趣,構成了夏日南梁油田最亮麗的“綠色風景”。

在50多年的開發建設與不斷創新中,長慶採油二廠不僅建成了年產300萬噸大油田,更是開啟了綠色低碳發展新篇章。據長慶採油二廠生產保障部負責人介紹說,“南梁公益碳匯林”是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傾力打造綠色低碳示范區的重要舉措,計劃用三年時間與地方政府攜手共建打造千畝公益“碳匯林”。目前已栽種紅葉梨12000棵、雲杉10850棵,佔地300畝。項目建成后,可吸收二氧化碳17200噸,釋放氧氣12600噸。

據資料表明,樹木每年生長出1立方米的蓄積量就可以吸收1.83噸二氧化碳,增加森林碳匯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行動之一。長慶採油二廠通過密植“碳匯林”,擴大“碳匯庫”,有效發揮森林固碳作用。

景中有井,井在景中。長慶油田第二採油廠供圖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開發區域位於甘肅省慶陽市隴東地區,是全國黃土層最厚的高原,溝壑縱橫、梁峁交錯,生態環境脆弱。在油田開發建設中,該廠把油田發展同環境改善緊密結合起來,把自然環境的劣勢轉化為綠色發展的動力,先后投入上億元用於生態環境改善,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綠化美化,有效改善和保護了數百平方公裡油田生產區域的生態環境。

“建設一個油田,改善一方環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綠色”。採油二廠通過積極打造南梁林緣區、華池水緣區、西峰農緣區、馬嶺老油區四種“生態保護模式”,扎實推進綠色發展,先后與地方政府聯合共建了“周祖陵長慶林”“教子川碳匯林”“馬嶺碳匯林”“青年聯誼林”“南梁萬畝生態林”等80萬畝生態環保林,實現了減少碳排放、淨化空氣、保育水土等多重效益。

建設“碳中和”示范區。長慶油田第二採油廠供圖

據統計,該廠每年拿出不少於800萬元綠化專項經費,專款專用、防護前移、綠化同步,近三年對452座新建井場、站庫在施工時進行同步綠化,種草970畝,植樹8360株,新建油區主干道路兩旁種植柳樹萬余棵約50多公裡,新建井站周邊植被恢復100%。50項綠化項目的落地實施累計綠化井場1038座、站庫163座,種植鬆柏、國槐等樹木14.53萬株,草坪3.54萬平方米,綠化面積近6.3萬畝,生產區綠化率達到90%以上。同時,堅持開展“全廠認植一片林、班組認管一片綠、員工認養一棵樹”主題活動,積極推行義務植樹活動,近十年來栽植苗木72.2萬株,綠化面積4500畝。經過數十年的不懈努力,隴東油區防風固沙、蓄水保土、涵養水源、淨化空氣等生態功能明顯提高,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加清新,空氣負氧離子含量不斷增加。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踐行中石油‘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三步走戰略,打造綠色低碳示范採油廠,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路。”長慶採油二廠廠長、黨委副書記兼隴東天然氣項目部經理、黨委副書記朱廣社說。(張鵬飛)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