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園城市”臨夏市

臨夏市:推廣發展西瓜種植 做大做強特色產業

2022年06月06日15:27 |
小字號

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是加快農業轉型升級、推動實施產業扶貧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臨夏市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扎實做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進一步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讓“空殼村”變身為“產業村”有力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初夏時節,走進臨夏市枹罕鎮街子村西瓜種植基地,一排排整齊劃一的西瓜大棚映入眼帘,棚內新栽植的西瓜長勢喜人,正醞釀著一場豐收。

臨夏市惠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達興告訴記者:“我們的西瓜現在長勢很好,大概在7月中旬大批量上市,每畝地產量大概在7000斤左右。”

臨夏市枹罕鎮街子村黨支部書記周海個告訴記者,乘著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東風,他們村抓住發展提升機遇,形成了分工明確、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農業產業聯合體。流轉土地種植西瓜帶動了街子村村民就近就業,有效的增加了村民和村集體收入,完成了從“空殼村”到富美鄉村的蝶變。

臨夏市枹罕鎮街子村黨支部書記周海個:“2020年以來,我們在項目的支撐下,在市、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街子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黨支部+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流轉全村的土地2500畝,每年會補助1500塊錢給流轉土地的群眾們。”

西瓜產業的發展,讓村民在邁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多了一份底氣,在枹罕鎮街子村西瓜種植基地工作了近三個月的金鳳蘭告訴記者,以前她家種植玉米,一年下來,收入很低,現在自家土地被流轉,自己也可以就近務工賺取收入,同時還能照顧家裡的老人。

臨夏市枹罕鎮街子村村民金鳳蘭說:“我的土地流轉了一畝地,一年租金能拿1500元,我自己在這裡務農也可以掙到一部分工資。”

同時,為促進西瓜生長挂果,臨夏市還組織科技人員深入瓜棚開展各類農業知識培訓及指導,記者看到臨夏市農技中心高級農藝師石光農時,他正在西瓜田內向工人講解病虫害防控技術,為西瓜產業健康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持。

臨夏市農技中心高級農藝師石光農:“為了助推我們臨夏市高原西瓜產業快速健康發展,近年來,不斷加大農技推廣技術服務力度,組織技術人員深入西瓜大棚,查苗情,看西瓜的長勢情況及對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對種植戶和操作工人認真進行指導,及時解決了西瓜生產中存在的技術問題。”

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支撐,臨夏市緊緊圍繞產業發展、村集體經濟優化調整、增加就業崗位、提高農民收入等內容,把資源優勢、品牌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推動以“美都”西瓜為主導的特色農業提檔升級,讓昔日的低產田變成高產田、黃金田,徹底結束“草包庄稼”時代,促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發展,為全市鄉村振興及農業發展現代化注入強勁動能。

臨夏市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龍珊義:“通過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我們壯大了村集體經濟,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增加了收入,更好地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進一步奠定了基礎。”(王慧嫻 馬元杰)

來源:臨夏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