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為啥是黃碼?黃碼怎麼辦?解答在這裡!

2022年07月11日13:4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11日電 (高翔)本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居民健康碼賦碼、解碼問題備受關注。對此,11日召開的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就賦碼對象、賦碼方式、解碼流程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根據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健康碼賦黃碼人員主要有4類:一是新冠陽性感染者時空伴隨人員﹔二是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駐留人員﹔三是中高風險區漫出人員﹔四是未按規定參加區域核酸檢測人員。

在陽性感染者確診后,流調溯源組通過核查出行方式、行程軌跡、手機基站定位等方式,確定陽性感染者時空伴隨人員和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駐留人員,省、市、縣區疫情辦根據流調溯源情況進行賦碼。對於群眾反映黃碼賦碼不准確等情況,由所在縣區疫情防控部門及時受理,核實無誤后第一時間轉碼。

居民發現健康碼為黃碼后,點擊黃碼類型即可顯示賦碼原因、賦碼時間和解碼條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相應次數的核酸檢測,系統將自動比對轉碼。對於沒有查詢到記錄,或未能自動轉碼的人員,憑3天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紙質或電子版)向所在社區(村組)申請轉碼,經縣區疫情防控部門核實無誤后第一時間轉碼。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