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慶陽:科技創新助推發展提質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劍南 李滿福 安志鵬 新甘肅·每日甘肅網記者 王梓潼
2022年07月21日08:51 |
小字號

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實施強科技行動,匯聚科技創新資源要素,增強基礎研究能力、科學發現能力、技術創新能力,讓科技創新成為產業升級、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

強科技是實施“四強”行動的重要內容,也是未來五年甘肅省發展的主要抓手之一。圍繞實施這一行動,慶陽各級各有關單位、科研站所、企業等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科技創新的力度更大、氛圍更濃,融入發展的渠道更廣,助推發展的成效日趨顯現。

慶陽發展總量多年穩居全省第二,城鄉發展邁入快車道,面貌日新月異。伴隨著城鄉快速發展,產生的生產生活垃圾也越來越多。2018年,專業從事垃圾焚燒發電、新能源開發、污水處理的聖元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進駐慶陽,成立慶陽聖元環保電力有限公司,建設慶陽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讓人們望而生畏的生活垃圾有了變廢為寶的新途徑。

日前,記者來到西峰區肖金鎮,一個全封閉、現代化、干淨衛生的廠區躍然眼前。高大的綜合反應塔及袋式除塵器不停地在轟轟作業,垃圾入爐等情況在中央控制室可以進行實時監控操作,80米高的觀景煙囪更是別具匠心,雖系盛夏,但這裡卻絲毫聞不見垃圾的腐臭味……不做介紹,你甚至想象不到這裡是一處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

“垃圾燃燒后產生大量的熱、爐渣和煙氣,水蒸氣推動汽輪機、汽輪器轉動進行發電,爐渣通過排渣系統排出爐膛進行綜合利用,煙氣採用穩定固化處理和氣動脈沖清灰處理,處理后的煙氣,排放指標優於國內及歐盟標准。”慶陽聖元環保電力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指揮葉紅俠介紹,公司每天發電量28萬到30萬千瓦時,除了少部分自用外,大部分並入電網輸送至千家萬戶。

葉紅俠介紹,慶陽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總投資額4.5億元,一期工程於2020年3月建成投運,二期項目即將建成,項目全面投運后,可日處理生活垃圾1200噸,年發電量1.64億千瓦時。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在慶城縣周祖陵山巔上,有一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和慶陽市、慶城縣通過校地共建形式設立的蘋果試驗示范站,有39名科研人員,長期從事蘋果新品種選育及產業新技術的研究和推廣工作。

在蘋果試驗示范站,記者看到該站分為試驗研究、示范展示、觀光採摘三大功能區,果園管理規范,果樹長勢良好,吸引了周邊不少果農前來學習。南庄鄉豐台村果農黃永宏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他嫁接了試驗示范站推廣的“瑞雪”品種,去年底這一新品種嶄露頭角,地頭收購價4.8元/斤,比“紅富士”價格高出許多。

“建站十年來,我們重點推廣了以間伐為主的整形修剪技術、矮化密植技術,成功培育推廣了國有品種——‘瑞雪’‘瑞陽’‘瑞香紅’等5萬余畝,新品種每斤售價是‘紅富士’的3至4倍,而且供不應求。”慶城縣蘋果試驗示范站站長劉振中介紹。試驗示范站以提升蘋果產業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為出發點,積極進行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的試驗示范與推廣應用,旨在逐步向全市及全省推廣普及優良的國有品種,全面提升蘋果生產效益。

無獨有偶。2018年,為破解羊品種單一、產羔率較低、出欄率不高等問題,環縣引進慶環肉羊制種有限公司,在山城鎮建成肉羊制種基地,聘請世界動物繁育領域的專家組建團隊,進行羊育種實驗。

走進山城肉羊制種基地,從5D視頻監控巡查、全息沙盤系統到基因編輯室、種羊分群飼養區等,干淨、衛生、規范,現代化氣息濃烈,科技感滿滿,給人一種科技工廠的感覺。

“這是南丘羊,肉味香有嚼勁﹔這是無角陶賽特羊,產羔多﹔這是白薩福克羊,個體大……以高繁性能湖羊為母本,與這些舶來的良種父本進行雜交,可以將多種優質基因集合到一個品種的羊身上。”慶環肉羊制種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國智介紹,“我們聘請了澳大利亞胚胎移植協會主席戴維德博士為技術總監,與中國農科院聯合,在環縣研制優質新‘羊種’,現每年向環縣輸送肉羊良種1萬多隻。”

科學制種解決的是羊“芯片”的問題。也因此,環縣多了一個新標簽——中國羊谷。

給養殖插上科技的翅膀,這是慶陽養殖業發展的普遍方向。在慶城縣桐川鎮惠家廟村埃克森牧業公司和牧肉牛養殖基地,規范化、設施化的牛舍依次排開,舍內的安格斯牛毛發黑亮、膘肥體健,基地內“科學養牛,越養越牛”的標語格外醒目。

據介紹,在和牧肉牛養殖基地的帶動下,慶城縣牛肉產業蓬勃發展,已建成肉牛合作社15個、家庭農場54個,打造養牛專業鄉2個、專業村3個,全縣肉牛存欄量達到5.6萬頭,養殖戶戶均年收入達到1.7萬元以上。

慶城縣肉牛產業的發展得益於科技支撐。慶城縣與甘肅農業大學合作建成肉牛產業提質增效科技支撐專家工作站、大學生創新創業與就業能力提升實訓基地,正在籌建肉牛研發中心、博士工作室和肉牛人工授精點,以全面提升養殖科技含量。

科技揚風帆,發展勢更勁。無論是傳統的油煤氣資源開發,還是“東數西算”數據信息產業發展﹔無論是農業產業的升級迭代,還是社會民生事業的發展進步,在慶陽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科技始終佔據著重要位置,已成為助推發展的“加速器”和核心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