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不搞“一刀切”、嚴禁“一關了之” 保障正常醫療秩序不受影響

2022年07月14日18:2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14日電 (王文嘉)7月14日下午,在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浩介紹了疫情期間甘肅省保障群眾正常看病就醫需求的有關情況。據悉,甘肅省按照“分區分類、精准服務”的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努力滿足疫情期間人民群眾日常醫療服務需求,保障好群眾的健康權益。

據張浩介紹,疫情期間,甘肅省衛生健康委要求提供正常醫療服務的醫院不搞“一刀切”,嚴禁“一關了之”。符合疫情防控條件的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加強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的配備保障,統籌調度,確保不因疫情影響正常醫療秩序。嚴格落實院內防控措施,建立入院、普通門診、發熱門診、病區“四道防線”,預檢分診點經過嚴格查驗健康碼、行程碼、掃場所碼、測體溫、出示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后,有序進入醫院。門診區域嚴格執行“一醫一患一診室”制度,住院病區入口再次查驗健康碼、住院証、陪護腕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非必要不陪護,確需陪護的嚴格實行“一患一陪護”。發熱門診收治的患者經過核酸檢測、流行病學史排查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后,及時轉入相應病區,對疑似感染者立即轉到定點醫院單人單間隔離觀察和治療。

據了解,甘肅省設置並向社會公布了“非綠碼”就診定點醫院,覆蓋所有縣市區,全力保障“紅碼”“黃碼”人員的就醫需求。對中高風險區、集中隔離點患者全部由“非綠碼”定點醫療機構承擔救治任務,經社區、網格內醫務人員評估后確需就醫的,除急危重症及其他特殊情況外,由社區工作人員查驗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安排專車“點對點”送至定點醫療機構,在工作人員陪同下就診,全程實施閉環管理。對腎衰透析、腫瘤、孕產婦、新生兒、慢性病等特殊人群建立網格化管理台賬,開通快速核酸檢測通道,優先保障就醫。對於慢性病和老年患者,根據病情延長處方用量,開通24小時健康咨詢熱線,減少就醫頻次,保障用藥需求。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對無核酸檢測報告的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時間搶救,同時進行核酸檢測。本輪疫情以來,甘肅省“非綠碼”醫院共接診“非綠碼”門診患者561人次,住院患者42人次,血液透析患者16人。

此外,甘肅省依托蘭大一院、蘭大二院、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甘肅省二院等互聯網醫院開展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心理咨詢等線上診療,實現線下患者分流,有效減少疫情期間醫療機構人員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