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嚴格落實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並非“封城”

2022年07月14日13:5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14日電 (高翔)7月12日,蘭州市發布了《蘭州市關於嚴格落實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的通告》。該通告發布后,有市民將其解讀為蘭州要“封城”,部分市民擔心實行嚴格管控后買不到菜、看不了病。在蘭州市政府新聞辦7月14日召開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蘭州市副市長楊德智就市民關心的“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詳細情況進行了解讀。

楊德智介紹,《蘭州市關於嚴格落實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的通告》是對7月10日發布的《關於在全市公共場所實行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的通告》的基礎上進一步的細化明確。《蘭州市關於嚴格落實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的通告》適用范圍仍然是城關區、七裡河區、西固區和安寧區主城四區。通告所採取的臨時性管控措施,是針對本次疫情傳播特點,為徹底阻斷傳播鏈、盡快排除風險作出的必要安排。本次疫情為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代際傳播間隔短、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已經發生了社區傳播,疫情處於上升期。加之蘭州主城四區人口多、密度大又正值暑期,加嚴社會面管控措施、減少人員流動性、加強風險排查管控是阻斷疫情傳播的必要有效措施。本輪疫情針對主城四區公共場所採取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后,仍有跨區域新增感染者﹔人員流量雖有所下降,但與疫情處置需要仍有差距。因此,決定發布《蘭州市關於嚴格落實一周臨時性管控措施的通告》。

通告中指出,低風險區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隻保留一個出入口,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嚴格執行出入証管理制度,購買生活物資憑出入証每天每戶隻能外出一次。這是為了在盡量不影響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前提下,減少社會流動性、讓生活節奏慢下來、聚集性活動停一停、與外部人員和物品接觸少一些、快速把潛在的風險源找出來管控,從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不是有些群眾理解的“不允許外出”,也不是對各類場所一律關停,更不是按下“暫停鍵”、城市“停擺”。目前,大型商業綜合體、休閑娛樂場所、文化活動場所等人員密集性場所採取暫停開放措施,是為了在保証市民正常生活的同時,最大程度減小人員流動和聚集。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超市、便利店、農貿市場、醫療機構、零售藥店等正常營業,餐飲企業暫停堂食但能夠提供外賣訂餐服務。

關於市民群眾最為關心的“臨時性管控期間的服務保障”問題,蘭州市在制定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的同時,已對在此期間的生產生活物資儲備供應、居民就醫用藥、緊急醫療救護、水暖電氣保障、突發情況處置等工作專門作出安排,目前全市市場物資供應平穩。社區一線的工作人員也已組織了專門的志願服務隊伍加強群眾日常生活保障,特別是對一些獨居老人、孕產婦、殘疾人和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會持續加強關心關愛,幫助做好生活物品和藥品需求收集、代購、配送等,市民群眾如有需求可及時與社區工作人員聯系。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